考研复试全攻略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07-03-16
  • 点击:3617
  • 来源: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color:black;}

有备无患 把梦想化为现实

——考研复试全攻略

目前,各高校考研复试线已陆续划定,上线考生已经开始为冲击考研成功的最后一道门槛———复试而进行精心的准备。即将迈入理想学府的准研究生们怎样准备复试和复试中如何表现呢?为此,本报特此整合考研复试相关信息,供上线考生参考。

    复试基本要点

国家初试分数线下来之后,各高校招生办公室就会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的考试情况再确定一个复试分数线,确定后就会马上通知考生,一般复试时间在4月上旬开始。

复试中,复试成绩所占总成绩的比例以及复试时间、地点、科目、方式由各招生院校的相关院系自行决定。复试内容一般包括:英语口语、专业基础知识及应用、专业技能的掌握、政治思想、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的考试与考查。专业课综合考试一般为笔试,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

    复试前的准备

首先,要充分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导师的研究内容。通常复试的考官都是各专业里权威的老师。除了最基本的专业知识外,还要充分了解自己所报考导师。他们中可能没有你的导师。但是,他们通常会问你这样的一些问题。例如,你所报考的导师的研究方向和进展,或者是一些最基本的专业知识。所以事先一定要在这方面准备好。另外就是本专业的最新进展,这些都很容易在复试中涉及到。

其次,注意培养自己的职业素质,展示真实的自己。导师最喜欢踏实认真有创新精神的学生。但是如何在短短的复试时间中体现自己的这些品质呢?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导师明白你的真诚,明白你是个踏实肯干、值得信赖的人,而决不会夸夸其谈,光说不做。所有上过研究生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触,导师希望自己的学生像牛一样的任劳任怨。所以千万不要油嘴滑舌,卖弄技巧。面试时切忌伪装和掩饰,一定要展现自己的真实实力和真正的性格。另外,在回答问题时,还要注意创新精神。墨守成规的人是不会有大作为的。在一些实验性的专业中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再次,把专业课系统地复习一遍,并进行英语口语的训练。时下,越来越多的有实力的导师对哑巴英语深恶痛绝,他们认为没有良好的口语就不能学好语言。因此他们要求复试时一定要加试英语口语,有的考生在复试时还要求用第二外语与导师直接对话。没有经过系统的口语训练,你一定会在复试时感到无所适从。

最后,及时搜集复试的信息。在复试的前期准备中,信息是最重要的。这些有关复试的信息除了复试的时间、地点、考官等基本常识外,还包括复试的内容、范围及考查方式等。具体搜集信息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要及时向报考学校的招生办咨询复试的形式及时间。保持和招生办的联系,经常浏览一下报考学校的网站。

关于复试的范围和内容可以向上届的师兄师姐询问。他们亲历过复试,由他们提供的信息也最为可靠。如果条件限制,不能接触到这些人的话,也可以到所考大学的BBS上求助,很多同学可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个搜集信息的极好来源。无论是笔试,还是口试的具体题目可能不会年年相同。但是,考试的大概范围和方法应该不会变化太多。

就是要在网络上搜索一下报考专业的最新动态。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也可以增长专业知识。

    复试注意事项

    1、面带微笑,礼貌而自信。面带微笑,给老师一个心理暗示,暗示他:你和他交流非常愉快,你对自己是充满信心的。这样导师对你的印象当然会不错。要提醒的是,复试第一眼见老师的时候,一定要鞠躬,说老师好。这样又加一分印象分。

    2、自己的感觉一定要让老师知道。老师有时候就专业方面提一些比较难的问题,遇到自己不清楚的时候,不要慌张,一定要诚恳地对老师说不太了解,能不能换道问题。这时老师
一般都会非常乐意换道问题,你的诚实又会给你加一分。英语口语不太好的同学,遇到口语不太好的老师,会构成一个特别尴尬的局面。如果老师发音不准,那就多问几PARDEN,虽然会让他比较难堪,但他问的问题会少好几个。

    3、着装要职业一点。男生一般要穿西装。记住袖口的商标一定要剪掉,身上所有的色加起来不能超过三种色彩。皮鞋一般是黑色,皮带跟皮鞋的颜色要一样。不能穿白袜子,白袜子让人觉得很土。不要夹领带夹。女生不要穿得太鲜艳,头发长的应该扎起来,这样显得干练一些。可以适当地化些淡妆,切忌浓妆艳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