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识服务社会 在实践中经受锻炼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07-08-25
  • 点击:3751
  • 来源: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5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fareast-font-family:宋体; mso-fareast-theme-font:minor-fareast;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2007年我院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大足铁山行

本报讯(记者 王日艳  王娉娉)“留守儿童需要的不仅仅是关爱,更多的是要关注和引导……”8月23日17点57分,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巴渝人家》栏目播出了我院学生在大足县“三下乡”活动实况录象。

帮助农民为遭遇洪水的田地灌溉施肥,为镇上的孩子送上科学文化知识,给村民们带去城乡统筹的有关常识……7月25日至8月13日,我院第五届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30名队员分两阶段奔赴大足县铁山镇,为当地农民朋友送“科技、文化、卫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

 

送科技  送文化送卫生 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我院组织的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除组建了以往的 “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宣讲服务团”、“点燃希望之光支教服务团”、“心连心文艺下乡服务团”3个团队外,根据重庆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新形势,还增加了“统筹城乡发展宣讲服务团”、“大学生骨干挂职训练”等2个团队。在为期15天的活动过程中,两个宣讲服务团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服务城乡统筹、青春建功重庆”的活动主题,开设了3堂讲座,分发各种宣传资料15000份,对村民们进行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宣传、统筹城乡发展教育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宣传;“点燃希望之光”支教服务团开办义务培训班9个,累计培训学生400余人;“心连心”文艺下乡服务团进社区、搞培训,与当地文艺爱好者进行了交流和学习,并与其联合举办了“情系铁山、情系乡亲”文艺演出;四名“村官”助理下到铁山镇的多宝村、桂香村、双河老街等下辖村,帮助村干部处理日常事务,深入了解农村;支教服务团开展的“代理家长”的活动,先后与20名留守儿童结成对子。这一活动引起了多家新闻单位的关注,《巴渝人家》栏目组更是主动与“三下乡”实践队联系,希望能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做实事 传精神 受关注 实践活动硕果累累

虽然此次“三下乡”活动只持续了18天时间,活动成果却十分喜人。《中国教育报》、《时代信报》、《重庆青年报》、人民图片网、中国图片网、三峡传媒网、华龙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均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详尽报道我院本次活动中开展的“代理家长”系列活动,重庆电视台《巴渝人家》栏目派出专人,一连跟踪拍摄3天,制作出了15分钟的专题片,在8月23日的节目中专题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

此次活动得到了共青团重庆市委的高度重视。团市委副书记卢鹏亲临铁山,看望了队员,充分肯定了30名队员做出的成绩,并希望队员们再接再厉,配合好城乡统筹的新工作,为建设重庆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