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抓好入学教育,老生——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07-09-11
  • 点击:3194
  • 来源: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color:black;}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报讯(记者  陈晨)9月10日是全院新学期正式开课之日。为保障开课第一天的正常有序,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还在在9月10日开课之前,该院就安排专人,依次拨打25位当天任课教师的电话,通知他们当天的上课安排。同时,对当天教师的上课情况、学生到课率做随堂检查。该院院长助理段茂升表示,这样不仅可以保障开学第一堂课的正常秩序,更会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推动作用。

据段茂升介绍,开学的第一天,该院任课教师出勤率与学生到课率均达到100%。

 

法学院

本报讯(记者 杨爽)9月1日,刚办完入学手续的法学院新生们,迎来了他们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入学教育。

当天,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石光森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法学院的发展情况,他要求新生要积极主动适应新环境、新生活,尽快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由刁隆信教授讲授的《当代大学生应自觉学习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讲座,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该院还特别请来往届学生代表为新生介绍学习经验,为新生提供学习方法。

据了解,此后法学院还将相继开设11个专题讲座,包括诚信意识教育、学生管理规章教育、专业设置及培养目标介绍、大学生学习教育、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就业教育等。

 

外国语学院

本报讯(记者 谭巍)为了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外国语学院采用大会报告与分班组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穿插到军训期间。

据了解,该院早在上学期期末就开始着手安排今年新生入学工作,对教材征订、教室安排、任课教师到位情况做了全面的布置,确保新生开学顺利进行。

9月1日,该院党总支书记廖仁理为新生上了第一堂入学教育课。他在课上强调了新生确立正确目标、培养良好习惯、增强学习主动性和生活独立性的重要性,并希望新生学会利用有效资源,拓宽知识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该院还在军训期间举行新老学生交流会,安排获得2006年重庆市“三好学生”称号、200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的04级翻译专业王照同学“现身说法”,为07级新生传授了英语学习的有效方法,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管理学院

本报讯(记者 黄思瑜)“为上好开学第一课,我院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一套具有针对性的开学准备方案。”管理学院院长许增??在介绍新学期第一步工作时这样谈到。

9月4日、5日,管理学院对有新课程任务的青年教师的备课工作一一做了检查,进行手把手的现场指导,通过这一方式,进一步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

到2008年6月,管理学院第一批本科毕业生即将毕业。新学期伊始,管理学院就针对这批毕业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门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合理规划职业生涯,考研,就业等技巧的辅导,同时,该院还将请相关专家为报考公务员的学生提供免费咨询。

 

天籁影视学院

本报讯(记者 黄文芹)开学伊始,天籁影视学院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的同时,认真抓好老生开学第一课,保证了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保证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该院主要从“抓辅导员、抓任课教师、抓学生”着手。“抓辅导员”,要求辅导员做好三个“及时”: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调查学生思想倾向、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抓任课教师”,要求各教研组长在9月10日前对每位任课教师的教案进行详细检查,以确保教师的授课质量;“抓学生”,主要是及时调整补充学生干部,要求辅导员在开课当天对本班学生进行全天跟踪,保证开学第一堂课的到课率。与此同时,该院充分发挥老生的“传帮带”作用,加强新生与老生的交流、沟通,使新生尽快走出迷茫状态,迅速适应新环境,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

 

音乐学院

本报讯(记者 陈林)为保证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顺利进行,音乐学院在9月7日召开了全体教师会议,对新学期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学质量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新学期,音乐学院将大力提倡个性化教学,努力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同时,要创新管理制度,营造和谐环境。在教学工作中,将重点抓“三风”,即教风、学风、工作作风,保证教学的井然有序。开学第一天,音乐学院还专门设立了督学、督教小组,对教师的教案、授课情况进行重点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