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题之七副刊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07-09-12
  • 点击:3518
  • 来源: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color:black;}

又是一年丹桂飘香,每年的此时,寄托着无限师恩的情绪便在空气中弥漫开来,让人情不自禁想到了校园,想到了讲台,想到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值此第2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福我们最可爱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编者按

最可信任的人

老师,借我一块钱好吗?”我仔细地望着女孩。女孩衣着整洁,背着大书包,是个典型的小学生模样。但我内心却涌起了一丝疑惑:如此小的女孩,借一元钱做什么呢?

我认真地询问她。原来,她家住城东,到市里同学家玩,本来身上有一元硬币,可将钱给了跟她一般大的乞讨男孩。所以,她现在要借钱乘公交车回家。

你要坐几路车啊?”听她这样说,我随口问了一句。“老师,我坐26路。”

“26路?火车站这里可没有站牌啊。她怎么会跑到这条街来借钱呢?”我有些疑惑。

你知道在哪儿坐26路车吗,怎么走到火车站来了?”

老师,我知道路。我是一直从那边走过来的……”她抬手指着南方。没错!26路车就在南边的下一个路口。她是不是一个以“借”为名行骗的孩子?我内心陡然一紧,赶紧掏口袋,递给女孩10元钱。她看了看,却不接。

老师,我只借一块钱!”她有些着急。

拿着吧,待一会儿要是没公交车了,就打车回家,别让你爸妈担心!”

她这才接过钱,道谢,并深鞠了一躬,转身朝南走去。但是没走几步,她又折了回来,手里拿着刚从书包里掏出的作业本。“老师,我记一下你的电话好吗?明天让爸爸给你还钱!”我迟疑了一下,就把电话号码告诉她。我刚到家,手机便收到一个短信:“您好,感谢您 借给小女10元钱!小女回来直说您真好。她最信任老师。您住哪里?明天中午我下班后带小女一起登门还钱。”

我一笑。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因为要“借”一元钱,在大街上徘徊了许久而不敢向陌生的路人“借”钱,却单单找我借,怪事!

我纳闷,她是如何知道我是老师的呢?

睡觉前,脱下衬衣,我才发现口袋旁边赫然别着我的校徽。原来下午出门时,我脱下背心,随便换了一件衬衣,却正好是那件没有取下校徽的!

我猛然大笑,还是当个老师好!因为老师是最可信任的人。

 

想念一个叫“乌龟”的老师

前几天和一个 “发小”在网上聊天,我说,我想念“小乌龟”了,你信吗?她的头像闪了闪,回过来一个字:信!

真的,就那么在不经意间想起了你,一个最不像老师的老师。

别以为我忘了,你嫌我上课话多,趁我回家路过你宿舍围墙外的时候,你居然用一个小砖块砸我,幸亏我跑得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我抱怨学校停放自行车的地方离教学楼远,你一个大男人竟然小气巴拉地跑去告班主任,害我被拎到办公室接受了一番思想教育。那时候我在心里想,你真是个多嘴的人,难怪娶不到老婆……

我们在背后恨恨地骂你:瞧你,三十才出头的人,就开始脱发了,还驮着个背,缩着个脖子,活像一只慢吞吞的小乌龟。随着我们对你厌恶程度的加深,你的这个名字也从私下里慢慢的被叫开了。

不可否认你对我很好,好到班上有什么事都第一个想到我。评选课代表啊,语文知识竞赛啊,只要是有关语文的事我都逃不掉。不过青春年少,骄傲是一种最不懂得珍惜的资本,你对我越是好,我对你就越不可一世。你有一个只对于我的习惯性动作:急急忙忙走到教室门口,突然停住,昂着头,用你右手的中指朝我的位置一指,然后勾勾手指:“那个谁,来我办公室。”说完就马上回身,离开。我慢悠悠地站起来,装作心不在焉地样子跟在你身后,心里一阵得意。那时候同桌对我说,瞧你们俩那样子,一个一个都欠打。于是某个下午,我摆着张臭脸对你说:“你就不能改改你的那个样子吗?整个就是一小流氓。”你惊讶地看了看我,不置可否地笑了笑。自此,这个小动作便在我的记忆中停止。

你也有对我不好的时候,岂止是不好,简直就是欺负我。一次考试,有一道题我犯了个小错误,你竟让我在全班面前解释为什么会出错。心高气傲的我,怎么可能在依旧是全班第一的时候向你低头。我望着窗外,一直不说话,不管你在讲台上说着什么。突然你就火了,把我的试卷在手中一揉,一道优美的弧线,于是我的试卷就那么从窗口做了自由落体。我怔怔地看着你,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

那件事后你一直都不理我,直到我写了检讨,交了保证,你才装着凶狠的样子在办公室里敲了敲我的头,说:“看你以后还敢不敢这么嚣张!”

……

 三年的日子,就这样在我们相互较劲中悄然流逝了。

毕业那天,我和朋友去你寝室玩。你喜笑颜开地问我们要吃什么。我朝你翻翻白眼:“还是先看看你这破屋子里有什么吧!”于是你屋里屋外很认真地找了找,最后看着我没皮没脸地笑:“我抽屉里还有一把瓜子。”我在心里偷偷说:真像一只小乌龟!

离开的时候,我回过头朝你望了望,你站在寝室门口,伸出右手中指,笑着朝我勾了勾手指……三年的美好时光就这样在这个温暖的小动作中缓缓落下帷幕。

斯金燕

 送给老师

明媚的春光划过枝头,

对于春天的等候,

一屡忸怩的光线照射在大地上。

一声清脆的歌声,

刺破了束缚自由的铠甲,

犹如踏着一支快乐的舞曲,

高奏胜利的旋律,

在树阴丛中自由的飞舞。

 

她的美丽,

吸引着无数生灵不懈追随,

激荡于祖国的大江南北;

她的胸怀,

犹如无边的天空,

把祖国的鲜花梁柱刻于心碑;

当空的日头把大地烤干,

一方几近干涸的池塘。

冲出淤泥的阻挡,

荷花朵朵艳丽的开放,

她没有被那烈日吓倒,

而是无限的汲取着夏日的能量,

乌云密布,雷声阵阵,

再也无法阻挡花儿幸福的成长。

她的奋斗,

将万物生灵感动,

造就了朵朵鲜花装点了世界的朦胧;

她的乐观,

化解了人生的灾难而成为了亮丽的彩虹,

成就了万物的繁荣。

你又如那阵阵清爽的秋风,

金黄的稻谷麦穗此起彼伏,

形成一片波涛汹涌般黄色的海洋,

承载着人们的希望。

田野里劳作的人们,

放下斗笠,张开双臂,

尽情的去拥抱幸福的生活,

去享受那秋风带来的开阔的视野。

她的使命,

传送着上帝下达的指令,

给人间带来丝丝的宁静;

她的心灵,

浸润着正在成长的生灵,

不知倦怠的给阴暗的地狱带来光明。

 

凛冽的寒风吹落了片片雪花,

精灵般在空中舞蹈。

那么飘逸,那么轻盈。

田野里,街道上,

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美丽的嫁衣,

如同那动人的新娘,

憧憬着生活的清爽。

一眼望穿世间的安详,

向往着来年的希望。

她的纯洁,

感染了神灵圣洁的胸膛,

畅享知识的海洋;

她的理想,

不懈的耕耘在三尺讲堂上,

带着人们步入文明的殿堂。

(西南大学  鲍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