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办高校党建现场会在我院召开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08-05-20
  • 点击:3664
  • 来源: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5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fareast-font-family:宋体; mso-fareast-theme-font:minor-fareast;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本报讯(记者 贾敏)为配合首届心理活动月的开展,5月6日下午,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叶海燕博士应邀来到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学会人际交往”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王之起和全体辅导员以及部分院(部)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叶博士认为,当今大学生,面临最大的问题不是学习和就业,而是人际交往。她在讲座中着重解读了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容易产生的四大误区:一是认知误区,不信任身边的朋友,有过于敏感的戒备心,很少称赞也不会拒绝别人。二是情感误区,主要表现为在发现自己在学习、才能、名誉等等不如他人时,心生嫉妒。也很容易见到生人就脸红,举手投足、寻路问津也思前顾后,常怀有胆怯心理,有些人还因此拒绝把自己融入集体,喜欢把真实思想、情感和需要掩盖起来,与他人建立屏障,以孤傲的姿态示人,一点小事就能带动情绪上的极大波动。三是人格误区,在与别人交往时处处为自己着想,只关心自己的需要和利益,只强调自己的感受,不顾场合,不考虑他人情绪,漠视他人的处境和利益。四是行为误区,有行为误区的人大多上网成瘾,活在虚拟世界当中,以暴力攻击方法发泄那些曾给自己带来挫折的人,或以隐蔽的形式进行报复。

既然人际交往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如何应对呢?叶博士认为,在人际交往中,首先,要调整认知。人际交往是互动的,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和他人保持适当的交流。其次,适当的情绪释放。正确释放负性情绪,学会说“不”;积极表达正性情绪,学会表达对他人的欣赏和关注。再次,人格完形。不要进行自我投射,把个人仪式强加于人;要坚守做人原则的同时,多为他人着想。最后,及时进行行为调整。适当的对自己进行奖励和惩罚;进行合理宣泄;针对来源进行道歉;树立思让榜样;利用积极情感;对自己的本报讯(记者张? 贾敏 朱虹霖/文 胡健/摄)民办高等学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生事物,如何抓好党的建设工作,是事关民办高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5月8日上午,由重庆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联合举办的全市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民办高校党建现场会在我院召开。莅临此次大会的有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部分区委组织部、全市民办高校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邓卓明同志主持。

在会议上,全体与会同志首先观看了反映我院党建工作成果的图片展览和电视专题片。然后,西南大学党委书记黄蓉生就如何加强对独立学院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作了专题发言。她指出:实践证明,在西南大学党委的领导下,育才学院的党建工作切实推动学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迈入了全国独立学院的一流行列,走出了一条适应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的党建新路。

党工委书记韩仁友汇报了我院几年来党建工作情况。他说,在西南大学党委的领导与指导下,我院的党建工作始终紧紧围绕5个方面来展开:一是正确处理与上级党组织和董事会的关系,坚决保证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积极争取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和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党的先进性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和目标,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突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监督保证作用;四是抓好党务干部队伍、政工干部队伍、思想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把三支队伍的建设纳入党建工作之中;五是在提高党建工作的水平上,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探索和推进独立学院有特色的党建工作。通过以上5个方面的努力,使我院党建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改革、创新、逐步完善。

我院院长王长楷就如何做好党政配合、互相支持等方面作了发言。

我院董事长李学春在发言中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学院董事会对党建工作一直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在机构设置、资金保证和干部配备方面予以支持,保证了党建工作经费到位,专兼职党务工作干部待遇落实,学院的党建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的党建工作,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以坚实有力的政治保障,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创新和发展。

 

按照会议安排,与会领导和代表们还参观了我院外国语学院和理工学院的党员活动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