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 院长何向东谈我院发展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1-06-05
  • 点击:3402
  • 来源:

编者按韶华似水,百年辉煌;悠悠百载,求索征程。清华大学在时代大潮中乘风驭浪,在百年风雨历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精神魅力。在其百年校庆之时,胡锦涛总书记回母校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全国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强调在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基准之上,要保持个性,彰显本色。今天,结合胡锦涛的讲话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我院院长何向东,请他为我们谈谈在胡总书记的启示下,我院未来的发展。

记者:对民办教育的办学和发展的看法?

何向东:我国的民办教育是改革开放以后逐步兴起的,实际上,它也是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应运而生的,且发展较快,仅高等教育来说,现有独立学院330多所,截至2010年,招生71万人,其中本科生61.5万。

可以说,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共同撑起了中国教育的一片蓝天,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为社会主义发展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民办高等教育是教育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在2010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上,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也强调了这一点。

纵观全球,发达国家的民办教育历史悠久,许多著名大学都是民办高校。我国的民办教育发展任重而道远。随着国家对教育的改革和人才的需求,民办教育发展有很大空间。

问:结合讲话,我院在提高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将有什么新举措?

答: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实施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论述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在国家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论述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

结合《讲话》精神,根据我院实际,在提高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我院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抓党建,促三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特色,我们要通过抓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来促进和推动我院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二是加强科学研究,为以后招考研究生打下基础;三是开放办学,促进教育国际化;四是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五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联动协作机制。

《讲话》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紧密结合,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协调融合。我院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和践行《讲话》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现代大学生。

问:为把我院创办成为全国独立学院中的一流,全院师生员工应该怎么做?

答:首先,凝聚人心,志存高远。

一个国家,一个单位的发展都要有奋斗目标。这个目标要切实可行,并且能凝聚人心。经过学院董事会和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决心把我院办成我国一所一流的民办高校。

这个目标是在很好的基础上提出、确立的。建校十一年来,我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教学立校、特色兴校、质量强校”的理念,“厚学养德、树人育才”的校训,整体办学水平实现了“三高”,即“考研率高”,多年来保持在10%左右的上线率;“授位率高”,本科毕业生学位授位率保持在80%以上;“就业率高”,2008年本科签约率居重庆市第5名,2009年居第4名,2010年居第1名。

其次,明晰思路,制定措施。

一流大学有着大家公认的标准和共识。那就是:办学理念和指导思想一定要先进,体裁机制要符合现代大学制度,人才培养模式要新颖,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专业水平突出。

为达到这样的标准,我院提出“五个校园”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国际化程度日趋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加强。

希望全院师生顾全大局,爱岗敬业,将自己的发展与学院的发展紧密联系,从我做起,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 马丽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