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校园文化建设现场推介会暨实验学校分会2016年年会
  • 发布人:党群部审核
  • 时间:2016-11-08
  • 点击:3031
  • 来源:

10月27至28日,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承办的“为着向前向上的生活”学校文化现场推介会暨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2016年年会,在石家庄市长安区隆重举行。我校作为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重庆地区唯一一所高等院校会员单位参加了此次年会。我校陶研会秘书长苏伟等3名师生在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2016年度的“三项征文”活动中喜获佳绩,并在年会上得到表彰。

据悉,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如何运用陶行知教育思想建设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优质校园文化发展”、“校园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会上,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对2016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并对分会新一年的工作要点进行了梳理和展望;对2016年新增认定的实验学校进行了授牌,并对在陶研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实验学校进行了表彰。

会议期间,开展了以“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如何更好的建设校园文化”为主题的报告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实验学校分会会长金林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副秘书长、《生活教育》杂志常务副主编陈会忠等陶研专家作了精彩报告。全体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石家庄3所积极践行陶行知办学理念的中小学,学习其优秀的办学经验,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参观考察情况,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我校作为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重庆地区唯一一所高等院校会员单位,从立校之日起,就高举陶行知教育思想大旗,引领学校发展,同时,学院也高度重视陶行知教育思想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我校陶行知研究会以学习、研究、践行、弘扬和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为己任,引领全校的陶研工作。在学校领导和学会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逐步形成了“立陶创特”的发展方针,并使弘扬、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动力,成为学校的显著特色,显著地增加了学校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学院“学陶”、“研陶”、“践陶”工作的不断深入,我校在陶研工作中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完成了中陶会立项的重点课题“构建‘立陶创特’实验模式,创立‘现代育才新学’”,由学校教师主持的“陶行知创造教育思想在民办高校产教融合模式培养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人才的探究和实现”等陶研课题在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成功立项,学校“陶行知教育思想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创建工作也已进入筹备阶段。

教务科研处通讯员供稿  蒋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