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邀请青年钢琴家贾然讲授公开课
  • 发布人:党群部审核
  • 时间:2018-01-04
  • 点击:2908
  • 来源:

1226日下午,我校艺术学院邀请青年钢琴家贾然到我校小演奏厅讲授公开课。这是一场关于舒伯特钢琴音乐的交流盛宴,吸引了重庆文理学院等重庆地区高校以及校外从事钢琴教学的教师和钢琴学者等100余人参加。


钢琴弹奏

贾然对我院青年教师李晓莹和田径弹奏的舒伯特c小调奏鸣曲(D.958)及降G大调即兴曲 (D.899 NO.3)进行了细致地现场指导。她对舒伯特即兴曲的和声、小句法以及内声部的变化做了主要讲解,她指出,在rubato的处理上,不能太过随意,应该遵循大句法以及曲式结构的规则,来适当的加入rubato。另外,在指导c小调奏鸣曲时,她从作品背景解读、作品版本选择、以及音响版本选择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读谱过程中,需要再仔细,再细腻的去处理每个小句法、细微和声变化、其中的大幅度的强弱变化,以及埋藏在旋律及和声深处的与命运搏斗旋律动机。


贾然与我校青年教师交流

她对舒伯特音乐敏感的直觉和深入解读,以及专业的演奏示范,赢得场内观众阵阵掌声。


合影留念

课后,她和听众一起分享了舒伯特乐谱版本、音响版本、以及演奏感想。她希望大家在选择弹德奥作曲家的作品时,最好选择Henle版,而选择肖邦的作品时,最好选择维也纳净版。在舒伯特音响版本的选择上,她推荐了她喜欢的三位演奏家,sokolov、内田光子、Brendel的版本,并指出哪个更适合于学生,哪个在节奏上更自由。她认为,弹奏舒伯特的音乐最好尊重原谱,不要过于自由,因为“你不可能比舒伯特更伟大”。在被问到如何才能更深入的了解舒伯特的音乐时,她建议“多听、多弹,听不止听钢琴曲,还要听一系列歌曲、四重奏、交响曲等等。演奏得越多,越了解曲目中和声进行,句法结构,你就越懂这位作曲家的音乐语言。”

 

艺术学院通讯员  李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