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让传统文化在薪火相传中更自信——重庆市京剧团党总支书记程联群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京剧专题讲座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8-06-15
  • 点击:3397
  • 来源:

为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让戏曲走进校园,让国粹走近师生,614日下午,重庆市京剧团党总支书记、重庆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程联群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京剧专题讲座。学校副校长程荣尧、党委宣传部部长孙凡以及师生代表近300人聆听讲座。

联群讲京剧

程联群以《联群讲京剧》为题,结合短视频《菊苑流芳》对京剧的“唱、念、做、打”四法进行介绍,从这四种戏曲演员表演的基本功程介绍了京剧这门传统艺术,她专业的知识素养和幽默风趣的讲解方式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程联群不仅给同学们讲解了关于京剧的一些专业知识,还亲自表演了几段京剧唱腔,让现场听众更加切身体会到了京剧的魅力。同时,讲座穿插了《断桥》、《三岔口》两出京剧折子戏表演,对京剧的音乐、唱功、手法、眼法、身法、步法和身段表演进行生动展示,《断桥》装扮靓丽、唱腔动人;《三岔口》中表演虚拟写意和武打身段演绎精湛绝伦,让现场师生大呼过瘾。程联群结合舞台表演,对京剧“生、旦、净、丑”四大行当进行了说明。

《三岔口》

为了让师生深切体会京剧的写意表演和武打身段,她还邀请现场观众与京剧演员进行互动,上台体验京剧表演。互动受到师生喜爱,现场观众积极参与。

现场画脸谱

据悉,此次演出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委、市文联联合举办,是 2018年重庆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戏曲,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