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举办第五期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培训——就业创业专题系列讲座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8-12-09
  • 点击:2768
  • 来源:


11月28日- 12月6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第五期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培训-就业创业专题系列讲座,学校特邀重庆市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余跃,重庆市创业就业指导专家重庆大学王麒凯,西南大学罗亮主讲。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相关人员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麒凯讲课

11月28日下午,王麒凯老师以“互联网+时代学生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开展与学生个性化咨询解决”为题首讲。他从生涯规划发展的背景、愿景使命及学生需求等方面做了全面讲解。通过尊重需求、搭建平台、创新驱动、链接资源、大数据监控五个方面,对在“互联网+”就业指导模式下怎样开展职业规划教育进行了详细指导。最后从定位、分析、决策、行动、调适五大求职步骤,详实阐述了提升辅导员自身生涯规划指导能力的方式方法。


罗亮讲课

11月30日上午,罗亮老师以“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方法论-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例”为题作第二场讲座。他从辅导员成长、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两个维度,通过对洞见、定位、聚焦、赋能、共生五个方面的介绍,从方法论层面与辅导员分享了如何更好地进行自我挖掘及提升,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余跃讲课

第三场讲座于12月6日下午如期进行,余跃老师以“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要求与工作思路”为题,分析了当前就业创业工作背景及形势,从切实加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教育部“三严禁”“四不准”等九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就业创业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从规范校园双选活动管理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就业工作要遵守的规定和工作要求。

三场讲座内容涵盖面广,政策性和指导性强,为我校理清了就业创业工作思路,对二级学院及辅导员具体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同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辅导员明确工作任务、找准工作重点、提升具体工作指导与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校持续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每年7月进行辅导员入职及业务能力培训,每年11-12月进行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并通过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团体辅导员比赛以及成立工作室、开展素质拓展及沙龙活动等促进交流、学习,有力地促进了辅导员队伍的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