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大讲堂】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五期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培训讲座第四讲开讲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8-12-09
  • 点击:3176
  • 来源:


12月7日,我校第五期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培训第四讲“教练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以谈心谈话为例”开讲。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卫华主讲,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相关人员10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正式开始前,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帅婷婷以“辅导员的自画像”为题,分享了如何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员工作。分享内容全面,思路清晰,层次分明,展现了她以学生为本开展工作的实践,强调了高校辅导员要把握住学生成长关键期,勇担辅导员这一角色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对辅导员开展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帅婷婷分享工作经验

舒卫华以帅婷婷老师的分享切入,以数据传递游戏开始,追溯教练技术的起源和发展,通过问题互动,比较了传统说教方式和教练技术的区别。同时采取现场案例教学的方式演示了教练技术在谈心谈话中的实践应用。

案例教学环节中,舒卫华、辅导员万晓玲、政治与法律学院书记助理何煦与来到现场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大三学生就职业生涯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谈话。通过是否运用教练技术进行效果对比,突出教练技术在谈心谈话中的独特效果。


面对面谈话

舒卫华认为,在运用教练技术时辅导员要做到四个转变:工作态度变“被动”为“主动”,工作角色从“权威者”向“协助者”转化,帮助学生从“认识改变”到“行动改变”,从“给答案”到“激发思考”。 

通过本次讲座,辅导员了解到了教练技术以及其在谈心谈话工作中的应用技巧,提高了辅导员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据悉,本场讲座是本期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培训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专题讲座,接下来学生工作与就业处还将以素质拓展、外出学习、辅导员说工作、辅导员沙龙等多种形式进行组合培训,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