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8-12-23
  • 点击:2684
  • 来源:


12月20日,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圆满落幕,建筑与设计学院田瑞波凭借出色表现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夺得比赛冠军。校长何向东,校领导荣尧、杨霄、舒卫华莅临比赛现场,重庆市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冠军、重庆大学专职辅导员张雅莹担任特邀评委。


比赛现场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自10月份启动,初赛、复赛和决赛赛为理论测试,复赛为理论宣讲共有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0名辅导员晋级决赛。决赛包括三个环节:理论宣讲、案例分析以及谈心谈话。10名入围决赛选手依次上场展开比拼。


参赛选手进行理论宣讲


谈心谈话环节

理论宣讲环节,选手们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展开宣讲,充分展示自身理论宣传阐述能力,其中建筑学院的田瑞波老师、工商学院的何丹老师分别进行的“新时代中国伟大复兴”和“中华民族富起来、站起来、抢起来”的宣讲获得台下一致掌声;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从思想引领、政策宣讲、违纪管理和突发事件等方面围绕问题关键点、解决措施、启示启发等进行分析阐述;谈心谈话环节,通过学生助演情景模拟的方式,展示了辅导员在日常思想教育过程中对相关理论及政策熟悉程度、沟通技巧、教育引导和语言表达能力。其中田瑞波老师在解决“因焚香引发的寝室矛盾”问题时将寝室原有的不团结因素转变为学生个人在校园发展的优势特点,引起在场老师以及同学的热烈掌声。

 

张雅莹点评比赛

张雅莹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她认为,辅导员素质技能大赛是辅导员工作的一次盛会一次检验更是一次磨砺。同时结合选手们的表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理论宣讲逻辑要清晰、内容要生动,政治性、思想性要鲜明,理论性、政策性要准确,导向性要自然、明晰。二是要把握对象,遵循原则,在阐释概念和内容的过程中应考虑受众对象的需求。三是案例分析、谈话环节要注重真实,讲求生动,辅导员工作要展现素质能力,彰显职业价值。


颁奖仪式

在激烈角逐后,建筑与设计学院田瑞波获得冠军,工商学院何丹、管理学院保阳获二等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年、工商学院张扬、计算机学院左雪获三等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玉勤、艺术学院夏小玲、艺术学院仇寒、政法学院刘沙获优秀奖。

 

学生记者 张艺桦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