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圆满完成校级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01-22
  • 点击:2738
  • 来源:

为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加快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民办本科高校,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发出招贤令,通过竞聘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选聘5名校级行政领导。

 2019年1月19日,公开选拔校级行政领导竞聘会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6名竞聘者依次上台演讲,展示自己的优势,纵论对学校未来发展的设想,并回答评委的质询。他们丰富的高等教育管理经验、独到的施政理念和治校方略,以及言谈间蕴含的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工作的激情,都深深地打动了评委,感染了听众。经过专家评审,并经公示和学校董事会研究,5名竞聘者如愿获聘。


会议现场

至此,历时半年的校级行政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工作圆满结束。与上届领导班子相比,新的班子更加精干、更加年富力强,结构更加合理从职数看,本届领导班子减少2人;从年龄看,新聘校级行政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为53.5岁,降低4岁;从学历职称看,本届领导班子新增博士2名,全部具有高级职称;从经历看,班子成员全部来自市内外本科高校,均有丰富的高校工作经验。

整个竞聘工作得到了市教委、市民办教育协会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综观本次校级行政领导竞聘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背景特殊。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聚焦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无疑为学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目前,学校正处于创建西部领先、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优质特色的应用型民办大学的关键阶段,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校级行政领导干部无疑是新形势下推动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二是组织科学。此次校级行政领导竞聘工作前期准备充分,竞聘环节紧凑有序,后期公示公开透明,组织科学严密。学校成立了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竞聘工作方案,并在官方网站公开发布招聘公告;竞聘环节组建高水平专家评委会,现场针对竞聘人的综合表现进行实名打分;公示环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公开透明。学校人事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三是程序规范。竞聘工作从方案的制定到组织实施,历经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竞聘演讲、答辩考察、任前公示、正式任命等环节,全程在学校董事会和监事会、党委的领导和监督下进行。在推出考察人选后,又组织专门的考察小组通过谈话交流和民意测评,对每一个考察人选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考察和了解,严格审核,力求选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适应学校发展新要求的优秀领导班子。四是反响强烈。竞聘工作一开始,就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不少人认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开展校级行政领导竞聘,打破了民办高校通常由组织推荐、学校交流借调或董事会直接聘任的常规,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有人认为,放眼全社会公开选拔校级行政领导,体现了学校的宏大视野和不凡追求。通过竞聘选拔,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必定有助于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有助于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创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