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思悟能、笃行善教 ——我校2018-2019学年新教师专业发展研修圆满结束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06-02
  • 点击:2848
  •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创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5月31日上午8:00,2018-2019学年新教师专业发展研修教学展示活动在行知楼六楼师范生技能训练中心如期举行。执行校长曹勇、副校长孙敏,教务处、人事处、督评办、教发中心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全体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教学展示活动。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既是研修学习成效考核评价,同时也是教学观摩及交流活动,旨在为参训教师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过程性评价,促进新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教育教学技能提升。

活动分教学展示和督导及评委意见反馈交流工作会两个阶段进行。教学展示环节,根据学员工作性质分为5组分别进行,其中1-3组为课程教学展示组,4-5组为学生工作演讲展示组,每组由学校领导、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职督导组成评审团现场评议和指导。教学展示结束后,随即召开督导及评委意见反馈交流工作会。会上各位督导及评委代表围绕督导督教及教学展示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普遍认为,广大教师能够遵守教学秩序,认真组织教学,内容熟悉、条理清楚、语言流畅、教态良好,具备一定的教学基本功,同时也就部分新教师教学设计不规范,教学方法单一,逻辑性不强,语速过快,与学生互动较少,启发性教学不够等相关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教学展示活动现场

据悉,本次教学展示活动是2018-2019学年新教师专业发展研修的重要环节,整个研修包括集中研习、督导督教和教学展示三个阶段。研修对象为2018年新入职教师及辅导员,研修时间从2018年10月起至2019年6月,为期1学年。研修内容以提升教学基础能力为主线,围绕教师专业成长、辅导员职业发展、师德修养、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课堂教学等方面设计教学体系。研修结束后将根据教学督导考核成绩、教学展示评定成绩、考勤及研修作业完成情况评定成绩,成绩合格颁发的结业证书。研修考核评价将作为新教师试用期满考核、年终业绩考核、年度优秀教师评定、职称晋升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合影留念

通过一年的研修学习,学员们表示研修课程内容贴近工作实际,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培训师资水平高,授课的每位老师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通过此次研修培训,学习了新的教学理念,激发了对教育教学的思考,吸取了养分,增强了教育工作的动力,加深了对大学教师职业的理解和对大学教师素质的认识,更深刻的体会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