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专题||致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19届毕业生——教师代表张普安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发言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07-01
  • 点击:3910
  • 来源:


张普安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届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作为全体教师代表,能参加你们的人生盛典,我深感荣幸。

    实际上,我怕参加这样的活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流过太多太多离别的泪水!而且,这临别前的最后一课该从哪儿讲起,又讲些什么?

    随着考试完最后一科,结束了论文答辩,拍下毕业照片,毕业的脚步就匆匆来临。收拾行装,打理心情,才发现哪些东西才该装进临行前归乡的行囊?

    四年来,春天路边的鸢尾,秋天墙角的桂花,守候着微格教室的模拟,实训车间的实战;八音楼空气中弥漫的黄角兰,百川广场旁绽放的三角梅,伴随着无数次图纸画布上的灵感,无数次镜头前舞台上的色彩光影与音域声腔……

    四年来,哪个领导的教诲如坐春风?哪个老师个性内敛张扬?哪个导员的人生哲理深入浅出?哪个后勤工人的语气令人好生温暖?……

    四年来,第一次演讲慌得忘了自己怎样走下讲台,第一次约会虽然无疾而终却让人终生难忘,第一次与同学吵架至今想到还内心羞愧,第一次获奖学金还心里默默告诉爸妈我没让你们失望……

    无论是慧园的朝霞,还是格致楼的斜阳,无论是行知广场的主题活动,还是同学们戏称“帝国大厦”里的墨色书香,生活的竞争在这里预演了一场又一场……

  还有,师生情,同窗谊;梦想的激情,奋斗的汗水;生活的坎坷与给予,成长的痛楚与欢欣,等等等等……这沉甸甸的一千一百天,你又怎能装得下——这小小的行囊?

    ——千万堂课我都曾口若悬河,唯有此时竟无语凝噎感伤……

    我们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你们青春的稚嫩与蜕变,从丑小鸭到白天鹅,从雏鹰到今天的羽翼丰满!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已经开双臂,准备接纳你们人生的中后场。你们憧憬职业称心爱情甜蜜,父母康健,社会和谐,生活的五味一定使你们获得更多的生命体验与珍藏。

    在这最后一课即将结束的时候,我要表达所有关心、牵挂你们老师的殷殷叮嘱,切切寄望:

    一是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坚守梦想。

    我们大多出自平凡,各方面的条件让我们没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我们像渺小的一滴水珠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奔向远方。所以,请相信:限制你的不是河流本身,而是你勇往直前的梦想。

    二是坦然面对挫折,自信生命顽强。

    生活的考题没有补考,只有淘汰。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生活往往会以一种残酷的方式与你左右相伴。永不逃避,永不言弃!是年轻人应有的态度。我们是谁?我们自草街出发,应有野草般的茂盛和顽强,我们从凤凰山麓起飞,请自信你就是那只山窝窝里飞出的金凤凰!

    三是不忘报答亲人,相信大爱无疆。

    二十几年,父母哺育不易,一路走来,亲朋殷勤照看,点点滴滴汇聚,非用心无以报偿。一脚踏入纷纭复杂的社会,很多事情我们无能无力,但我们可以坚守爱、守住宽容善良!爱可以化解仇恨,爱可以温暖,而且,我们是民族精华的那一部分,认识时代,引领潮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自觉担当!

    最不舍的三分钟课堂已经到时,隐隐约约,熟悉的铃声最后一次响起——

    樊笼打开,鲲鹏展翅,扶摇直上!

    ——亲爱的同学们,辽阔的天空,那才是你们的主场

    但也请牢记:

    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走到哪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永远是你记忆中最亲切最温暖的名字,永远是你人生旅途中的避——风——港——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