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论坛论学院】之一||激发活力 点亮未来——对话管理学院院长双海军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07-09
  • 点击:3781
  • 来源:


引子: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学校举办了首届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二级学院院长论坛为配合此项活动开展,同时更好地展示各学院特色与风采,学校官网和官微特设立【院长论坛论学院】栏目,每期邀请一个学院院长,畅谈学院发展愿景、建设思路和创新举措。


管理学院院长 双海军


管理学院成立于2004 7月,经过十五年的建设,现已成为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二级学院,下设人力资源管理系、物流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系、旅游管理系和管理学院综合实训中心。现有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公共事业管理5个本科专业。

教授引领 博硕当先

双海军,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博士后,重庆理工大学外聘硕士生导师,重庆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科委评审专家,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骨干专家,重庆合川区首届智库成员,国家管理咨询师、招标师,现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少数民族预科部主任,院长学识渊博、教育信仰坚定、教学经验丰富,是大家公认的教学科研领头人。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双海军院长十分健谈,让整个访谈过程轻松愉悦。在谈到学院青年教师的培养方面时,他表示,近年来学院逐渐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引进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给予平台和机会,与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重点高校进行学术交流,扶持教师学术提升鼓励教师出国深造。为了更好地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学院一直践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理念,坚定地向应用技术型学科转型。“我认为学院要以学生为本,必须首先要重视和关心教师的发展进步。名师出高徒,一流的师资才可能培育一流的人才。因此,要舍得并创造机会给教师能力培养充电。对于教师教学与科研都应支持,但作为大学老师,教学是第一职责,只有搞好教学,才能有时间和能力进行科研,并通过教学启发科研,通过科研反哺教学,促进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 对青年教师骨干的教学与科研的投入权重上,双海军院长如是说。

三大平台 助推教学

管理学院重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着力打造三大实践平台,助推教学。一是以学校实训中心实训教学为主的实训教学平台,即在改造升级用好原有9个现有实训室基础上,积极筹建先进的虚拟仿真实训室,打造全校、甚至在重庆知名实训室,争取每个系都有1-2个专业特色实训室。二是校企合作基地实践教学为主的“四通四进”实践教学平台。在万豪酒店、恒大酒店、重庆交运集团、重庆直通国际、京东“重庆亚洲一号”等校企合作基地,探索打通学生见习、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和就业通道,深化课程进企业、专业教师进企业、教学与管理进企业、学生党团组织进企业的“四进”活动,创新顶岗实习管理模式,有效促进实习管理和学生能力提升。三是以各系成立的研究中心为主的科创平台。加强“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现代物流服务研究中心”、“旅游综合服务与研究中心”三个工作室和“重庆旅游公众服务平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服务中心”、“路夫智行开放型教学实验中心” 建设,一方面可促进教师对外开展横向、纵向课题的研究和服务,另一方面也能带动学生通过参与课题研究,培训学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

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关键点在于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多年来管理学院坚持与各类企事业单位建立并保持紧密联系,了解社会需求后将其落实到学院管理、教学的各个层次、各个环节,为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和学校的转型发展添砖加瓦。

专业创新 服务地方

问及学院近些年在专业学科中的创新性举措时,双海军院长向记者介绍到,“物流管理专业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对保税物流和汽车物流的广泛需求,在大三年级分保税物流与汽车物流两个方向进行模块化教学;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在大二年级分专业培养,在大三年级进行一学期的专业实习。于此同时,还带动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培训学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此外,管理类专业以系部主任、专业教授牵头成立相应的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现代物流服务研究中心、旅游综合服务与研究中心三个工作室和重庆旅游公众服务平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服务中心、‘路夫智行’开放型教学实验中心,参与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的咨询、专业技术服务,让各专业各系教师成为本地区和相应企业的智囊团、专业咨询顾问和课题的积极承担者、参与者。”双海军院长表示这些做法主要是面向市场需求,服务地方经济。

双海军院长告诉记者由教师赵静牵头的带着文化去旅行课程已成为重庆市精品课程,正在冲击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此外他还向记者介绍了管理学院近年来的教学科研成果例如《一带一路背景下,重庆保税物流AEO监管模式研究》等多项市教委重点规划课题

在教学科研与党团建设工作开展的问题上,双海军院长认为教学科研与党团建设是相互统一,不是割裂分开的。教学科研需要党团建设支持,党团活动需要教师积极参与,最终都是为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服务的,二者不能强此弱彼,一切都要从培养学生出发,从立德树人的根本出发。


采访结束之际,双海军沉思良久后说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学院建设是全员、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全系统的良心工程,知易行难,真正实施,需要学校、各界的鼎立支持,党政、师生的齐心协力,不忘初心,方能管理无畏,德才兼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