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科校友】奋力潜心向上,必见云暖花开——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09级毕业生蒋春利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09-20
  • 点击:3648
  • 来源:


青春须早为,哪能长少年。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09级毕业生蒋春利用坚持和努力,为自己的青春书写出一幅靓丽画卷,其笃志求学的不懈努力让全校教师感受到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带来的桃李芬芳,成为人文广大学子的砺志榜样,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投进人文怀抱  蓄力再出发

从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蒋春利就告诉自己,要在人文科技学院这片热土上奋发努力,用坚持和汗水浇灌自己的理想之花。

在校学习期间,她坚持每一堂课都努力保持十二分的专注,对学习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坚持用十二分的投入去钻研,课余时间经常在图书馆钻研专业知识,拓展知识积累,最终让自己的努力落地开花。因为在校期间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她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认真学好专业学科知识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组织和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组织、策划、管理、沟通以及协调能力。大学四年,她一直担任机械专业的团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助理,组织各类团学活动,综合能力得到了长足进步。因为工作期间积极负责,踏实肯干,她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和重庆市优秀大学毕业生。


蒋春利同学在台湾高雄参加APCAP2016会议

蒋春利告诉笔者:选择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自己从来没有后悔过。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虽然不是众人眼中的名牌大学,但始终坚持厚德笃行,求真创造”,是一所重庆乃至西南片区都名列前茅的民办大学,而且学校远离闹市,环境清幽,植被茂密,生活方便,非常适合有志向的学子潜心求学,只要努力,从来不晚。


站在人文肩上  再攀新高峰

从母校毕业后,她始终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语重心长,时刻督促自己在知识海洋中奋力遨游。经过周密准备,她分别于2014年、2017年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现在正在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在东华学习期间,因为学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她又被东华大学选派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该校成立于1908年,多年来与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一起稳居加拿大研究型大学前五,是加拿大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世界百强名校之一Witold Pedrycz团队进行博士生国际访学项目一年。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压力比本科阶段要大得多学习的内容更加精细,有深度,从学习内容和要求上都比本科阶段更难但蒋春利学习态度坚毅,从未停止自己向上的脚步在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期间,蒋春利发表了2篇SCI论文,4篇EI论文和多篇中文核心论文,申请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她所主持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花卉灌溉与监控系统”项目入选2019年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训练能力培养计划,同时博士课题获得东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资助


蒋春利同学在北京参加机器人大赛


敢与八方相较  实力上奖台

学习研究光是闭门造车是远远不够的,走出校门,与八方学子比较探讨,对于准确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长短,促进个人和团队研究后续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蒋春利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全国性各项学科竞赛,先后荣获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全局视觉组花样游泳冠军、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华为杯”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和“华南赛区一等奖”、2016ABB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2016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2016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2016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自主视觉组水球1V1一等奖,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的优秀研究生,并被授予“学术之星”称号。


蒋春利同学(左二)参加“华为杯”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

在蒋春利看来,只有进一步更新学习观念,改进学习方法和学习手段,扩大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从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进步,提高专业化水平,才是我们成长的途径和最大的收获。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对于学习过程中的艰难困苦,她淡笑而过。“我一直坚信:潜心奋力向上,必见云暖花开”,她笑着对笔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