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大讲堂】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沛教授应邀到校开展学术讲座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审核
  • 时间:2019-10-20
  • 点击:3621
  • 来源:


1016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沛应邀来到我校管理学院,开展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学术性与实证性探”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要面向我校中青年教师,有近百名中青年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旭升主持。

讲座中周沛教授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两大概念入手,梳理了从事社会科研中常见的困惑;随后全面阐述了社会科学研究学理性、学术性实证性的表象和特征;最后,他用自己长期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实践经验,详细讲解了 “学术性实证性的高度统一和应对路径,选题、资料收集、思路、表述、规范等环节的具体标准、要求和方法。整个讲座过程引经据典、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现场适时互动、气氛活跃,让参加讲座的教师们对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性、学理性和实证性有了更清晰全面的认识了解


周沛教授讲课

课后交流环节中教师们争先发言,就“如何立足教学做科研”“如何在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中体现学术性和学理性”“如何高度统一学术性、学理性与实证性”“应用型本科如何突破科研瓶颈”等问题与周沛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周沛教授的耐心讲解有效解答了我校教师在社会科学教学研究时产生的困难与疑惑。


交流环节

周沛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生动入微、幽默风趣,其运用扎实的理论、严谨的论述和丰富的实践,给我校中青年教师带来又一次学术启迪,进一步激发了全校教师的科研兴趣,提升了教师的学术敏感度。

(文/范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