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之七】校党委书记张卫平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调研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10-22
  • 点击:2876
  • 来源:


近日,校党委书记张卫平深入各二级单位调研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情况,并于1021日下午在行政中心一会议室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学校常务副书记舒卫华,宣传部副部长匡霞,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副处长兼团委书记李卓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韩亮以及各二级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座谈会由韩亮主持。

座谈会上,参会学生围绕身边爱国主义的表现、形式和效果,个人对爱国主义的看法、感受和体会,推崇的爱国主义人士和格言警句,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等内容,结合学校学习工作生活和个人成长实际进行了踊跃发言,调研会场气氛热烈。


调研会现场

大家纷纷表示,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如:武术项目出国展演,“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送法下乡等多专业多形式支教活动,爱国主义短视频拍摄、诗歌朗诵、演讲比赛,国庆期间悬挂张贴国旗,组织观看国庆盛典,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专栏、板报、海报、手绘等多种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等,让全体同学直观感受到爱国主义的深厚基础和磅礴力量。


学生代表发言

政法学院苟丽芬同学谈到,在学院组织的集中观看国庆阅兵游行庆典过程中,大家看到伟大祖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都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自豪。特别是当国歌响起时,全体同学自发起立,齐声合唱《义勇军进行曲》,那一刻,自己泪满双目,真切感受到胸腔里爱国主义心弦的舞动,从心底热爱自己的祖国。


学生代表发言

艺术学院张红同学激动地说到,自己男朋友就是70周年国庆阅兵方队的一员,在与男朋友的交流中,自己了解了很多阅兵背后的酸甜苦辣,让自己明白天安门前矫健走过的身影背后,是无数的辛劳与汗水;祖国安全稳定的背后,是无数军人远离家乡亲人的默默守护。

调研讨论中,同学们列举了江姐等革命先烈、两弹一星科学家、军人、女排、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时代楷模黄文秀、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范振喜等一批先烈英模和报国人才对自己的启发引领,认为他们为祖国贡献鲜血生命、耗尽毕生精力、舍小家顾大家,都是具有高尚爱国主义情怀的典范,让无数青年人真正理解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深刻含义。


学生代表发言

同学们一致认为,国家是每个人的国家,自己做得好,国家才会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关键还是要积极努力投入到学习实践中去,学好专业知识,练好专业本领,积极参加以创新创业大赛为主的各类学科竞赛,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不断完善自己,为当好建设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准备。


张卫平作总结讲话

最后,校党委书记张卫平作总结讲话。她对同学们踊跃发言以及学校多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成效给予了肯定,认为同学们在讨论发言中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实现了思想升华,给自己和各位老师上了生动一课。她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说明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本次专题调研的目的就是全面了解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情况,探讨结合学生实际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方法,使爱国主义成为广大学子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学子,促进更好成长。她要求,每名同学都应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从小事做起,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中展现爱国心、报国志。要充分利用好班级、社团活动时机和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通过相互影响传播,不断夯实爱国主义根基。她强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深入思考如何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在第一课堂开展好爱党、爱国、爱人民思政教育的基础上,要加强对第二课堂如何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研究,形成行之有效的具体办法,把大家认可接受的形式内容充实到教育活动中来,努力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准确把握办学兴教的核心要求,真正不忘初心、担好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