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年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11-22
  • 点击:3353
  •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重庆市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精神,切实加强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于1120日下午在行知楼603教室举行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19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校领导程荣尧、杨霄、孙敏莅临比赛现场。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处处长于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哲系系主任郑力源、思修系系主任唐欣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庭芳教授、袁霞教授受邀担任比赛专业评委。比赛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主办,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比赛现场

通过初赛,共有五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本次决赛,分别石大姚、阳源浮溢、余奎、张倩倩和姜富全。比赛分为两个环节,包括教学设计与现场讲授。


讲课现场

五位参赛老师依次上台进行了20分钟的现场讲课。石大姚老师结合视频回顾历史,突出主题“众志成城赴国难”。阳源浮溢老师的教学主题是“如何看待目前的香港局势”,她结合自身经历立足社会现实,从国民爱国热情、西方制度问题、社会深层结构等方面全面分析了当下香港局势。姜富全老师以“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主题,梳理了中国近现代农业改造的历史进程,并列举典型的社会主义改造人物,为大家深入浅出地分析农业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的现状和前景。比赛中,参赛教师思路清晰,讲解透彻,语言流畅,能灵活运用智慧课堂等现代教学工具进行思政课课堂教学。


讲课现场

于波对比赛作了精彩点评,她强调思政课教师需注重价值引领,以理服人,让学生感受到思政课的理论魅力、艺术魅力、人格魅力。她认为思政课不只是老师教学,更是学生学习,要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认同,在认同的基础上运用。教师要不断反思和改进,并且要注重课堂的完整性,进行课堂总结。


于波点评

最终,石大姚老师荣获一等奖,姜富全老师获得二等奖,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重庆市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颁奖仪式

杨霄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通过此次比赛,看到了学校的进步、教师的成长。他认为此次比赛非常有意义,既能够检验教师们的教学能力和成果,又能促进教师们教学经验的分享交流。他希望老师们在接下来的市赛准备中,精选主题、精心打磨、精用经验,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杨霄讲话

学生实习记者 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