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宗委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检查指导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创建工作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11-29
  • 点击:3734
  • 来源:


1128日,市民宗委副主任向远道,市民宗委民族经济处一级调研员陶先涛、监督检查处副处长饶孟华,合川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邹本伟一行到我校检查指导我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工作。校长张跃光,其他在家校领导,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在会议中心召开学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工作汇报会,部分领导陪同检查。


会议现场

创建工作汇报会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学校宣传片。校长张跃光代表学校对检查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检查组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民族教育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遵循高等教育和民办教育规律,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教委和市民宗委要求,将民族教育放在国家战略、社会和谐、依法治教、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抓团结、抓发展。


张跃光致辞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霄代表学校作题为“重在建设 突出特色努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的汇报。他强调,学校党委始终紧紧围绕“民族一家亲,和谐一家人”主题,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为目标,健全体制机制,搭建多元平台,丰富内容载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民族工作政策,紧密团结各民族师生,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创建工作。他从“健全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载体,营造浓厚氛围;搭建实践平台,助力师生成长;发挥特色优势,打造三大品牌;用心关心关爱,服务学生成才”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创建工作措施和主要成效,从“突出主题抓创建,紧扣指标抓创建,丰富载体抓创建,循序渐进抓创建,凝练特色抓创建”等五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杨霄作汇报发言

随后,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涂鸦墙、民族教育成果展览馆、民族文化长廊、少数民族预科部民族团结教育特色教室、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室等,深入了解我校少数民族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的情况。检查组一行还参加了我校正在举办的第十六届民族节系列活动之游园活动,与少数民族同学共同参与民族特色小游戏。


参观民族教育主题涂鸦墙


参观民族教育成果展览馆


调研少数民族预科部


游园活动合影


参与民族特色小游戏

实地考察结束后,检查组一行现场查阅了我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的档案材料并根据指标体系进行评测。在随后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创建工作意见反馈会上,向远道对我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创建中结合实际,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营造了各民族师生共同团结进步的和谐校园氛围,也探索和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他希望学校继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学校长远规划,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度,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现场查阅档案材料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创建意见反馈会议现场


向远道讲话

张跃光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市区民宗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以更大力气深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