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大讲堂】魏辅文院士做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分享大熊猫科学探秘与保护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12-10
  • 点击:3301
  • 来源:


128日上午,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做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大熊猫科学探秘与保护”学术报告。我校师生代表近2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校长张跃光主持。


报告会现场

魏辅文介绍了大熊猫的濒危过程及原因,重点分享了关于大熊猫研究和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思考体会。“经过各方面努力,大熊猫种群已经从‘濒危’到‘易危’,在濒危动物保护方面为世界树立了一个典范。”魏辅文结合相关研究,阐释了大熊猫食性转化和转化历程中的种群历史、濒危过程及演化潜力,详解了大熊猫食性转化和转化历程中对特化食物竹子在形态、生理、遗传、基因组和肠道微生物等方面的适应性进化机制。谈到调查大熊猫数量的常用方法,他从大熊猫的代谢速率、繁殖率、遗传多样性等方面进行了梳理。“科学研究离不开团队合作。在团队中,每个个体都应该肩负起责任,相互协作。”报告结尾,魏辅文倡导大家要把握机遇,潜心科研,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整场报告内容详实,语言轻松幽默,魏院士还与师生展开互动交流,针对所提问题予以耐心、专业的解答。


魏辅文作报告

魏辅文院士长期从事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围绕物种濒危和适应性演化机制科学难题,以大熊猫为研究模型,取得系列重大突破性进展,是国际上濒危动物保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率先提出了保护宏基因组学和保护演化生物学新分支学科。


张跃光作总结讲话

张跃光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对魏辅文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同时希望广大学生们向科学家们探索大熊猫研究和保护的刻苦专研精神学习,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养成深思、思考的好习惯。

 

学生记者:陶杰聪

学生实习记者:王雅琪、李紫佳、彭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