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科校友】十年积淀,铸就新的起点 2009届毕业生郭廓专访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12-10
  • 点击:3434
  • 来源:

          

“我是酷爱摄影、酷爱影视制作的技术男,我是热爱生活、喜欢挑战的文艺男,我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09届毕业生,我是郭廓。”

初见郭廓,俊朗帅气的外形和优雅自信的谈吐一下子拉近了采访的距离。他深情的说道:母校的日子很是让人怀念,我的舍友、我的同学、我的辅导员、我的专业老师……我们在一起度过的日子,真的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满腔热枕,碧血丹心

郭廓说,他从小喜欢摄影,大学开始专业学习之后,他逐渐对多媒体设计与制作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谈及此,郭廓特别对自己的专业老师王越表示了感谢。当自己刚进入大学、对于自己的前路感到迷茫时,是王老师带领他走进了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的大门。正是因为在学校得到了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在毕业实习时,郭廓就进入到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信息技术处学习,实习期结束后顺利留任,负责影视多媒体的剪辑及包装制作。

                         风华正茂,钟灵毓秀

毕业之后的九年时光,郭廓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红岩“革命”事业。最开始,他一直负责后期制作技术方面的内容,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扛起了摄像机,逐渐接触到前期拍摄。后来得到领导的信任,给予机会参与整个影视项目的前期文案撰写和分镜头编写,渐渐地,他开始尝试担当导演的角色。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锻炼,他的综合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从文案脚本及分镜稿编写到影片前期拍摄,从后期剪辑到特效包装再到担当导演调度现场,甚至指导团队完成后期制作,开展平面设计,他都能从容应对、独挡一面。2013年,得到公司信任,担任了红岩联线旗下文化传媒公司影视制作部经理一职。

 


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魂陈列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曾家岩周公馆旧居等多媒体影片,都留下了郭廓的足迹。在与重庆电视台合作纪录片《千秋红岩》中担任后期特效制作,获中视协建党90周年红色经典纪录片奖和中广协会年度纪录片一等奖在与重庆市公安局合作的专题纪录片《记忆与传承》中担任导演及负责全片后期制作,获中央办公厅颁发的全国一等奖,一个个奖项、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涅槃重生般的反复与艰辛。“我想,我做到了”郭廓呢喃着,眼眸里闪着坚毅的光芒。

千淘万漉,瀚海生金

2017年下半年单位改革,原文化传媒公司注销,原公司人员被分配到单位旗下的展览设计公司。由于公司的工作内容与我的专业出入较大。2018年,而立之年的他毅然决定辞职,前往重庆购物狂担任公司视频中心负责人。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平面化内容展示使得郭廓摄影技术得到充分的展现和增进。

由于经常需要大量的重庆城市风光照片,他就不定期进行重庆城区的踩点取景工作,这也使他成为了一名爬楼党。手机记录下的一天步行2万步、爬个100层楼都是家常便饭,但每当能照出一幅幅动人心魄的城市风光照,此前走过再多的路都觉得非常值得,他更是在一次由中国电信主办的“光影照重庆 岁月谱新篇”摄影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获奖作品《魔幻重庆》

今年,郭廓选择停下脚步,从重庆购物狂辞职,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他甚至有点窃喜的告诉笔者:我终于能在这马不停蹄的十年奔跑中稍作停留,复盘自己的不足了,接下来屡清自己的发展方向,在项目并不繁忙的时候持续充能,通过网络和一些培训机构增进自己的专业技能。他的目标是在两年之内,成立自己的影视制作公司,也许那个时候又将开启一个崭新的十年。

回顾从学校毕业的这十年时间,他从一个只会做后期的毛头小子,到一个能从容应对影视各个环节工作的万金油,他说,他感谢自己,也感谢帮助过他的每一个人,我更感谢母校的老师。在即将开启的下一个十年,他定蓄势待发,扬帆远航。

 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