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科校友】让设计贯穿人生 专访我校2013届毕业生郎祺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12-19
  • 点击:3541
  • 来源:


郎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原美术学院)2013届艺术设计专业(现为建筑与设计学院所属专业)毕业生。


郎祺

2017年创建了北京粉红浣熊品牌咨询有限公司,创新地提出了品牌心智系统理论和设计模型。

2017年至2018年间,成功帮助创业公司设计其品牌果析,构建出媲美英国Innocent的果昔饮品品牌,一举在新品类果汁中脱颖而出,目前产品已遍布一线城市便利店;联合中国生物制药集团,推出的快消型医用商品,所属旗下饮品公司推出的高端水品牌;同传统连锁店品牌华北区继光香香鸡品牌和独立咖啡品牌珠荟啡签订长期合作。

放肆追求,与众不同

2009年,郎祺带着对重庆这座城市的向往,离开家乡山西来到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开启了他对设计不断探索的大学旅程。作为我校第一届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他不断地思考设计理念和价值所在,慢慢地将设计融入生活,融入未来规划中。


郎祺(右三)

四年的大学时光,郎祺的生活过得充实且精彩。进入学生会、组建自己的乐队、参加重庆歌手大赛,乐队商演以及跟着老师外出学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都有新的方向”。

在专业方面,郎祺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思维广度,当很多同学将自己研究的重点放在设计和绘画基础时,他就已经将眼光放在商业基础上。他提到,设计并不仅仅只是在图上。很多人以为设计是艺术,但事实并不仅仅只是这样。在他看来,设计是购买之后的包装以及再卖出去的过程间所产生的价值,是学会将自己的设计理念传达给客户或者从客户的角度出发进行设计。让自己的设计思维,贯穿于自己的做事风格中,贯穿于自己的学习中,甚至贯穿于自己的人生中。

可以看出,他的大学四年是十分有意义的。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多次提及到对老师的感谢之情,并且仍然记得老师对他的嘱咐与期许。

抓住机遇,坚持奋斗

刚毕业时,郎祺明白自己的不足之处即自己社会经验较少,因此他决定先实习后创业,就这样他先在一家广告公司实习一年,担任AE(客户管理)的工作,随后又到奥美公司担任AB(产品经理)一职;总结了前两年的工作经验,第三年他来到了黄太吉公司,从一个人一个部门到管理三十多人的营销团队,工作内容涉及自制广告、宣传、商务合作、跨界营销、线上线下活动等;直至如今的创业,为上市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品牌资产的开发。回看自己毕业后打拼的这三个阶段,他谈笑到:感谢那个不服输、没放弃的自己。

通过大学毕业五年的经历,他发现了中国在设计品牌时思维的缺陷,于是他创新地提出了品牌心智系统理论和设计模型。他想要利用科学的依据即通过对心智系统的研究来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设计方案。


设计作品

郎祺希望在自己进行创业的过程中,利用团队的力量打造一套属于自己公司所独有的品牌,他渴望寻找品牌的真正意义。于是打破常规,提出在与其他公司合作的同时,入股对方公司,成为彼此的合作伙伴,拉近双方之间的关系。大家一起做共同的品牌,将品牌中的设计思维更宏观地展现出来。


设计作品


设计作品

他在2017年创建了北京粉红浣熊品牌咨询有限公司,成功帮助多家企业完成相关项目。例如:喵呜奇奇品牌、《旋风孝子》情感真人秀以及16年的京东“618”促销,都使得北京粉红浣熊品牌越做越好。他提及:创业是一个精彩的修行过程,作为创业者,我们从感性出发,理性地分析应对,不断增加认知、拓展格局、提升能力、不断察觉、不断成长做最好的自己。


设计作品

采访中,郎祺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各位想要创业的大学生,创业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而是理性和系统的思考产生的结果,要慎重思考创业,选择创业并不一定会致富,这只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设计作品


寄语母校,激励学子

在采访的最后,郎祺对我校的学弟学妹们表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同时作为一个早已离开母校,投身在社会浪潮中的学长,结合自己这些年的实践和积累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以下三点的建议:其一,尝试着去经历一段感情,学会在感情中更加深刻的认识自己,在情感问题的处理中学会成长;其二,学会以团队的形式去完成一件事情。身处于瞬息万变的社会中,与其单打独斗闯事业,不如学会利用团队的力量高质量地完成共同的目标;其三,多读书,学会在书中沉淀自我,寻找自我。用更多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大脑,与未知的未来作斗争。

学生记者:赵文淇

学生实习记者:刘芮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