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科校友】平凡的追梦者 专访我校2016届优秀少数民族毕业生杨杰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12-27
  • 点击:3638
  • 来源:


山再高,去攀登,终会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必将到达。这是一个追梦的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

杨杰,男,土家族,中共党员,湖北恩施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6届优秀少数民族毕业生。毕业三年,他不断超越自我,锐意进取从普通的公司职员成长为市场部经理再到如今的市场部总监今年10月,他负责主持公司全国业务工作,并于今年7月被纳入重庆市教委第五批双千双师交流计划。

家庭——梦想生根的地方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梦想生根的地方。儿时杨杰的父母也曾像所有的父母一样问过孩子一个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彼时的杨杰还是个孩子,梦想于他而言十分抽象,他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唯一想要的便是走出大山去看一看书本中所说的大海是什么样子。家乡山高谷深,杨杰想要看海的梦想遥远而漫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杨杰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不会太多大道理,但他们熟悉春播、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四时法则,也深懂得天道酬勤的道理,善于播种、勤于耕耘、熟于收成、藏于种子。父亲告诉杨杰,“农村人种庄稼最重要的是你得把这个种子种下去”,就是这番庄稼人的朴实话语让杨杰第一次认识到了播种的重要性,播种梦想,收获希望成了杨杰当时心里一种笃定的莫名情愫,实现梦想就像是种地,春播秋收,总需要一个过程想要收获,就得先播下梦想的种子!


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6届优秀少数民族毕业生杨杰

 

学校——梦想发芽的地方

春播种,夏耕耘,实现梦想需要勤于耕耘不懈怠。高考失利,杨杰没有选择逃避失败,而是选择重新开始,在他看来,“有梦想哪儿都可以重新开始”。大学四年,他刻苦努力,先后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优秀毕业生”以及市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多次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大学四年里,他重视培养自己的发散思维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他说,世界和人性具有复杂性,接受世界的包容性和人性的复杂性,以包容的心态接受竞争和博弈,主动思考,不断改变,学会用心沟通,去感知身边的一草一木皆有生命,一砖一瓦皆有诗意。回忆大学,杨杰劝诫学弟学妹们:“要敢于去直面人生中的每一次失败,不要安慰自己碌碌无为,平凡可贵。敢于去直面每一次对于未知的恐惧,而不要逃避触碰内心最脆弱的地方。”


我的工作——梦想开花的地方

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毕业三年,杨杰在工作中快速成长,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工作履历,而背后满是艰辛。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毕业以后却从事着与法律知识产权相关的工作,专业跨度极大。面对现实工作需要,杨杰只有学习这一条路,他勉励自己,只有那些无人敢走的泥泞之路,才会通向难以想象的光明未来。通过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努力提升自己,杨杰用事实证明,只要心中有梦想,愿意学习,那么你的身上就一定会具备那些你想要拥有的力量,同时也才能去到那些你想去的地方。

谈话间,杨杰不禁感慨自己从学生党蜕变职业人光鲜亮丽的背后真是满是艰辛。他笑谈,作为一名学长,给学弟学妹们也准备了一点“奋斗鸡汤”,他感言一要有梦想懂感激,了解自己不懈奋斗,并懂得感激那些一路上对你施以援手的人;二要敢选择敢负责,人的一生都在抉择,但是每一次抉择都要敢于对自己负责;三要勤于学习不骄傲,走得越远站得越高越能看到自己的无知,学习能力是我们人一生的修为,时时居安思危,不断反思和重塑自己才能一路向前;四要坚持耕耘不懈怠,每个人的成长都有自己的节奏,努力向前只够生存,拼命坚持才能优秀。

杨杰称自己是“平凡的追梦者”,毕业三载未曾敢忘母校“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教诲,并时时勉励自己把“行知精神”践行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良久受益。平凡的我们何尝不是这个大变革时代的追梦人?眼下,正值学校建校20周年来临之际,他希望母校英才辈出,有更多的校友成为具有创造品质、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为民族振兴担大任、有作为!

前面都是路,少年,你只管大步向前走!

张艺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