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系列报道】“战疫”||重人科青年学子在行动(一)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2-03
  • 点击:4097
  • 来源: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近日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响应团中央行动号令,积极落实团市委要求,积极引导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相关组织和共青团组织的指导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上图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17级刑事司法3班(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周晨同学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时的照片。

    这位同学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寒假回家后,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发感染情况出现,周晨主动向社区提出申请,在社区党支部的安排下在党员干部以及党员代表的带领下进入返乡人员家中进行家庭访问,并对受访住户的身体健康情况以及是否在返乡沿途中经过或停留武汉等重要信息进行登记。家访途中还对住户宣传防疫方法。

周晨同学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选择主动向社区提供帮助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去学习。


   上图是我校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校青协成员)周明月同学参加南川区共青团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时的照片。

    这位同学来自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南川区共青团组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在每个寒暑假都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此次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就去了医院,对医院工作人员的慰问,由于现在疫情严重,线下活动比较危险,志愿服务队就开展了线上防疫活动:通过微信群集中民智,进行谣言粉碎;收集相关高价出售口罩、外地车牌号等信息进行汇总,然后向官方反映,来粉碎这些谣言。

    周明月说:作为当代大学生,看到那些医护人员每天都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尽一份微薄的力量!相信祖国可以打赢疫情防控战,早日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上图是我校2019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许婷婷(校青协成员)同学参加村委会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时的照片。

    这位同学来自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桂林村。在防疫过程中跟随村委会对返/出渝人员进行分类统计,同时宣传一些防疫注意事项。

    问及所获最大感触时说:“我遇到了一位护士小姐姐为一名患者输液,然后疑似被传染了。突然明白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此次疫情虽严峻,但我们一定会胜利。中国加油!


    上图是我校2016级园林专业李治键同学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时的照片。

    这位同学来自重庆市黔江区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寒假返乡后,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发感染情况出现,李治键同学主动向社区居委会申请当志愿者,协助居委开展冠状病毒防治工作。自1月29日起,每天8点至22点,李治键在社区居委会的安排下,与社区干部、党员同志走街串巷,深入小区、菜市场、超市等场所用广播、贴公告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普及防护知识,做好社区统筹工作,对有疑似病状者进行登记备案上报。

    李治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他知道,伟大的时代离不开青年人的担当,要不忘初心,迎难而上。


  上图是我校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4班(校青协成员)董德玲同学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照片。

  这位同学来自海南省儋州市白马井镇。参与了当地的暖乡大学生服务协会,在此次志愿服务中主要负责协助政府人员办理老年卡,普及防护知识,做好区域统筹工作,并且在政府所管辖区对外来的暂住居民收集意见。

  在防疫期间也会外出活动,问及是否会担心被感染时,只一句:“做好防护措施就不怕了”。谈到做这些事情的意义时她说道:“就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上图是我校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5班(校学生会工作人员)姜永银同学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时的照片。

    这位同学来自重庆市万州区。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他随当地党员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发放倡议书和宣传资料,提醒特殊时期在家不要外出,戴好口罩、勤洗手,发现身体异样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以此号召广大住户对此次疫情引起高度重视并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引导居民正确认识冠状病毒,提高预防感染能力。


    上图是我校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班级团支书)李鹏鑫同学。

    这位同学来自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随着疫情的严重,防疫物资变得短缺也成了此次防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每天到达医院等地的防疫物资也在一点点的增加,防疫站人手短缺。李鹏鑫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其家庭所在的街道办事处报名参加此次物资搬运的志愿者。在此次物资搬运中积极主动为防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其在国家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的精神尤为可贵,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上图是我校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3班(政治与法律学院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赵喜强同学参加村委会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时的照片。

   这位同学来自甘肃省通渭县义岗镇悠江村。寒假返乡后,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发感染情况出现,赵喜强同学主动向村委会提出帮忙。自1月26日起,每天早上7点至12点,赵喜强在村委会的安排下与村干部、党员同志等在村口的检查站进行轮流值班,检查外地车辆,做好外来人员身份确认及登记,对有发烧感冒的人员进行登记和上报等。赵喜强说:“非常时期,我正值青年,应该出一份力,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尽快控制疫情传播,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上图是我校2019级美术学专业的符攀同学在村委会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时的照片。

   这位同学来自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白杨村。寒假返乡后,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发感染情况出现,符攀主动向村居委会申请当志愿者,协助村委开展冠状病毒防治工作。1月29日起,每天8点至22点,符攀在村委会的安排下,与村干部、党员同走街串巷,深入村民家等场所用广播、贴公告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普及防护知识,做好社区统筹工作,对有疑似病状者进行登记备案上报。

    符攀同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他一直认为志愿者是个神圣的名词,是无私的象征,是博爱的体现,是爱心的代言,没有报酬,没有掌声,没有花环,有的只是一种默默奉献的精神。

    上图是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石嘉洛同学在村委会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时的照片。

    这位同学来自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车坝村。放假期间,石嘉洛听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能力特别强,危害特别大。于是主动向村里的村长书记申请担当巡逻员,协助村里领导开展工作。自1月28日起,每天9点到晚上8点,石嘉洛在村里领导的安排下,与村里领导干部一起,一家一家巡逻,一家一家宣传病毒的危害和处理方法,也会及时劝阻村里聚众打麻将行为,并对外来人口登记,以及督促武汉返乡的人员按规定居家隔离、定期检查等,并且记录上报。

    石嘉洛说:“90后是国家的主要生力军,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做人民前面,最强的一道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