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系列报道】离校不离教,延期不延学, 抗击疫情重人科教务“互联网+在线教学”在行动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2-06
  • 点击:3642
  • 来源: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教务处按照上级和学校党政部署要求,积极主动思考,群策群力,强化责任担当,迅速做好开学前后相关教学工作预案。在积极收集国家和各省市发布的有关开放的在线教育教学资源,及时主动与超星、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公司联系,了解可能提供的网络课程资源,结合学校自有在线课程优势的基础上,邀请相关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共同研究分析我校在线教学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具体问题,制订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即:充分利用国家、重庆市、学校三级在线课程建设资源,依托相关在线课程平台,借助网络化现代教学手段,发挥好教师教学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切实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早在疫情初现时,教务处就敏锐地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提前做好了有关预案并在学校领导同意下,全面摸排核查学生假期实习实训情况,及时下发《关于暂停学生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实习(实践)活动的通知》,暂停2020年寒假期间及春季学期我校(本、专科)学生所有专业实习实践活动,同时创新实习实践形式,鼓励利用线上教学资源补足相应学时,对能够通过在线网络直播开展的实践课程进行在线授课,确保每个实习实践学生不因实习实践活动受到病毒侵害。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教务处多次召开网络微信视频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发展态势,按照“学校统筹、学院为主、分类实施”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细化开课安排,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分类制定应急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信息联络沟通,确保工作顺利实施,努力做到师生离校不离教,返校延期不延学,不断增强全体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确保课程教学进度按计划有效推进,筑牢公共教学平台,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制订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工作方案》,并积极组织教师确定教学进度,通过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的优质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重庆市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和学校提供的“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蓝墨云班课”等网络平台,结合视频音频直播、微信群、QQ群等工具,做好线上讲授、课后答疑、作业布置、线上考核等各项网络教学的模拟、调式与准备工作。通过二级学院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选修线上优质课程,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的质量要求,制定在线课程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政策,确保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