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系列报道】停课不停教||重人科线上教学,云端点亮新学期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审核
  • 时间:2020-03-05
  • 点击:3619
  •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认真部署、积极组织线上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校于2月24日开启新学期在线教学测试和试运行工作,并在3月2日全面启动在线教学工作。全体教师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依托各级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网络教学活动。


精心统筹  提前布局

学校精心统筹,把疫情防控的压力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服务本科教学评估的原动力,明确“线上教学有思路,学生成长不耽误”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线上教学。

2月初,教务处就线上教学召开了专题空中会议,层层推进,对教务系统教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选定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U校园、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等各类网络教学平台,结合云班课、钉钉、QQ、微信等多种工具软件,引用各级课程资源,充分发挥平台和专业的契合性,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编制了具有实操意义的“教学平台操作指南(教师版)”和“教学平台使用指南(学生版)”,有力地为线上教学提供了技术指导。

2月中旬至开课前,连续下发通知和工作意见,强调任课教师要加强线上教学资源丰富和建设。截止3月1日,完成超星平台约1400余名教职工、1000余门课程的数据和智慧树网络教学平台14门网络通识课程数据对接。组织开展在线培训6次,参与教师2000余人次,参与学生20000余人次。组织教师完成图片、音频、视频文档等数字资源建设49000余项。


高度重视  万众一心

根据学校防控工作的部署,各学院积极研判线上教学的困难和问题,实施上下一心的全民工作机制,出台相应实施配套方案,明确责任,科学分工,统筹指导和管理在线教学工作。勤勤恳恳的“重人科建设者”们以“学院统筹,分层管理,任务导向,灵活实施”为工作开展原则,以具体任务为导向进行工作小组成员的分工合作,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情况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在线教学。

一些学院还特别要求教师在在线教学过程中要融入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生命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探索“网上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建设路径,并对在线教学的督查机制予以完善,深入开展在线检查和督导工作。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本次线上教学意外地成为了各专业方向检验师资能力的“试金石”,各位老师使出浑身解数,尽职尽责。有些教师虽身在疫区或国外,仍然竭力克服困难、心系学校学生,积极探究线上教学新模式,将在线教学、线上讨论、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李帅结合教学专业,将《播音创作基础》《新媒体传播研究》等课程给予科技感灵魂,结合家居录音棚别具心裁地展示出“空中教室”的载体优势;建筑与设计学院专业教师张鸿实施专业课程分层教学、分层指导模式,推出“课程讨论二合一”课程教学,着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课程实践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发布公共课程教学信息、分享教学资料和辅助教学工具,热情服务兼职教师及学生在线教学学习;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面对重重困难,依旧保持着高度热情去适应网上授课模式,摆脱传统教学禁锢,探索出诸多灵活变通寓教于乐且符合实际的教学方法。


质量检测  保驾护航

3月2日,全校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启动,运行课程1600余门次,上线教师600余人次,上线学生18000余人次,总体情况良好,运行平稳有序。

据悉,3月2日全天,校领导通过监督平台随时对全校教学开展情况进行实施监控。教务处和教学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组成16人检查小组,开展全面在线教学检查工作。共计完成293名主讲教师所讲授的502门课程的在线督查,涉及学生18000余人。与此同时,各二级学院也大力开展在线教学检查工作,成立教学管理团队,全面负责所属学院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通过各项监控检查,对教师本人和所教学生随机电话抽查,反映整体教学情况处于良好状态,大多数教师能够根据学校安排,完成必须要求的教学资源建设,并能够组织合理有效的教学活动。


瑕不掩瑜  推进更新

截至目前在线教学整体运行平稳顺畅。教师备课认真充分,网络授课积极,学生对网络教学的接受程度高。但是经过教学检查、教师反馈、会议研讨等方式,发现线上教学还存在诸多问题。

课程方面,为确保课程衔接,教务系统鼓励教师重新规划自己的课程,以实现后续开学后的课程衔接和融合,同时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将以前线下教学存在困难或教学效果不突出、教学评价不够好的课程彻底搬上屏幕,转换阵地,推动课堂改革,促进师生长期可持续发展。

教学方面,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利用课前时间观看教学视频,授课过程中加强在线讨论、答疑环节,增加在线互动效果;注重收集和分析学生教学过程性数据,加强过程性评价。

平台方面,建议教师在平台出现卡顿、拥堵的情况下,在采用多平台联合使用的同时注重主要教学活动的过程性数据保留。

学习是一种信仰,始终与我们同在,让我们相约春光烂漫时,钟鼓溪畔、凤凰山下,你我都在重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