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蝴蝶飞 草长莺飞燕归来——校长张跃光为全校学生上“返校复课第一课”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5-15
  • 点击:3679
  • 来源:


5月14日,校长张跃光通过视频直播,给全校学生讲授复学第一课。他以“坚定信心跟党走 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为主题,以此次抗击疫情斗争中彰显的伟大中国精神为灵魂,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干货满满的立德树人思政课。



张校长直播讲课

直播开始后,张跃光微笑着向屏幕前天南海北的同学们问好,从日常小事谈起,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引导学生感受民众在疫情中展现出的高尚情操,学习其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并就2020年对于国家和学校的砥砺前行予以高屋建瓴的阐述,描绘出一幅将学校建设为优质高效的一流民办大学的美好蓝图。




张跃光强调,面对疫情我们一是不能忘记。不能忘记党中央带领我们战胜了疫情,不能忘记在疫情中众志成城的全体人民,不能忘记我校学生在抗疫中忙碌的身影,也不能忘记我校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大到国家,小到学校,是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民的万众一心才迎来了返校复课的今天;二是要倍加珍惜,截至目前,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436万余例,累计死亡病例达29万余例。在这种情况下,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返校复课,学校也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考虑到了返校复课后的日常管理、生活服务、健康管理等方方面面,全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三是要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对于学校,初心使命体现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成长为中心、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学校已经计划开展大面积的维修改造和新建设施设备,改善同学们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与此同时,同学们也该多思考一下,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自己的奋斗方向是什么,找准目标,砥砺前行;四是要努力奋斗。学校不仅是要教给同学们对世界观、方法论的思考,更要通过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培养出有使命感,有担当精神,有科学和艺术等素质,有家国情怀和有益于人民的新时代的大学生。


为了保障好同学们返校后的安全和健康,张跃光向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疫情形势,并传达了返校复课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庠序花千树,鹛鸣梢枝头,智慧满春绿,胜冠迎君归。张跃光号召全体师生要为肩上的责任和渴望而生活,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顺利通过。


据悉,历时近一小时的直播覆盖了全校除有课程安排学生之外的一万四千余名学生,点赞数超568万,效果显著,尽显人文情怀。

 

供稿: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