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大讲堂】 拓展性教育的有益尝试——政治与法律学院特聘专家孙霞教授开展系列线上讲座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7-03
  • 点击:4107
  • 来源:

                       

本学期开学以来,政治与法律学院特聘教授孙霞为法学专业2017级学生开设了包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司法改革”“法律意识培养与法律文化改造”“法治理念”等法学系列专题讲座,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受疫情影响,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一定程度上具有“总论”的意义,着重介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及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等具有全局性、宏观性的政方针,介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司法改革”专题主要依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四五”“五五”《改革纲要》,结合全国各地的具体改革实践,在对司法的价值追求和司法公正的体制保障进行法理探究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原有司法体制的弊端,提出改革的主要着力点是司法的去地方化和去行政化,详细阐述了目前各项改革部署及初步成效,同时也简要介绍了司法监督、阳光司法等改革举措,以及智慧法院建设的现状及目标;“法律意识培养与法律文化改造”专题一个前提性的话题即我们为什么必须尽快确立起现代法律意识、法治理念并对传统法律文化加以改造”谈起,指出了我国国民法律意识薄弱和法治理念欠缺这一“软件”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孙教授系统介绍了法律意识的内涵、结构、功能、培养法律意识的路径,以及法律文化的含义、特征、结构我国传统法律文化的特点和法律文化现代化的途径等问题;“法治理念”专题,深入剖析了法律至上、法律平等、人民主权、重在“治官”、权力制约、权利本位、依法行政、程序正当等八大法治理念,对其中的法律平等、人民主权、重在“治官”等理念作了尤为深入的学理性探究,指出了众多认识误区。孙霞教授希望同学们牢固确立法治理念,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法律思维方式,并能够承认并尊重按照这种思维方式思考问题所形成的结论,以之作为自己行动的向导和评价是非的标准。

孙霞教授的系列讲座就内容而言,从党和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入手,对法治国家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和探讨;在方法上,把理论与实践、应然与实然、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结合起来,多角度展开论述。讲座具有知识的综合性、视角的宏观性、较强的理论性、政策性和现实针对性等特点。专题讲座相对于法学各科具体知识而言,可以起到知识信息补充和理论理念提升的作用。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确立正确的法律观,提高法律素养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开阔视野,增加对社会现实和国家大政方针的了解,从而更顺利地实现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的对接。

政治与法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