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个教师节】 “最美教师”方怡妮——自我更新,教学相长,让美永驻人间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9-10
  • 点击:3747
  • 来源: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弘扬广大教师爱满天下、乐育英才的高尚师德,增强教书育人、服务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争做“四有”好老师。根据《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重人科办〔2020〕9号)精神,经二级学院推荐、学校审核、网络投票、组织评议、公开公示等环节,学前教育学院方怡妮、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陈亮、 管理学院雷静、建筑与设计学院刘艳、体育学院孔琳琳获得“最美教师”的荣誉称号。今天走进第一位“最美教师”方怡妮老师,听听她的教育故事吧!

  


 方怡妮,女,汉族,福建人,硕士,讲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专任教师,现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

初见方怡妮老师,她朴素而又干练的着装明亮的眼睛都给人一种亲近睿智的印象。在长时间的观察中,记者发现方怡妮老师的言行都会给人很亲近的感觉,但一谈具体问题,表达和思维又非常清晰明了,让人不由生出敬佩之情。

方老师自研究生毕业之后就进入我校教学,短短六年工作,方老师的教学能力和论文指导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位优秀学前教育专业老师的水平。这完全来自于她的不断积累与实践,始终注重在工作与教学中自我更新,不断发掘更好的教学方法,推崇教学相长,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同时,也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教书育人  思有所得

方怡妮老师道:作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是她使命。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学习能力习惯的培养。所以,她在教学过程中不断鼓励和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师生一道深入交流讨论。这种形式,不仅拉进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也无形中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和探究问题的能力,对学生日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采访过程,许多方老师教过的学生表示:方怡妮老师是一个温柔但又极具力量的老师,每每她轻声讲解的话语中彰显地却是严谨的专业内容,让学生们受益匪浅,这才是学前教育的学生对方老师敬佩喜欢的根源所在。

传道授业关键看用

我校是一所应用技术型大学,“应用性”为主,同时由于学前教育专业的特殊性,更是力求以“实践”为主。尽管理论课老师,但方老师还是紧密结合教学实际和学生成长需求,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新的改进,注重学生学实用的能力,使他们不仅在知识领域储备充足的条件下学习,还从大学学习向社会实践中过渡,强化实践能力,开阔实用眼界。方老师谈到,为提高同学们的实践水平的我专门在课堂中开展了读书汇报入园观摩’两个教学环节,这不仅是每学生都应该具备的实践能力,更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必备技能

方老师表学习的目的最终是为了使用,我们传道授业,除了看学生知道多少、了解多少,更应关注学生掌握多少、会用多少,自己在课外非常注意与学生的接触与交流,就是想更多了解同学们的掌握情况,并据此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反思与改进,只有这样,同学们的能力才会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提高。

以研促教,学无止境

方老师不仅是一名大学老师,她还在努力做一名学者。在方老师眼中,学习是永无止境的。通过课下阅览群书,研究教育学以及其他专业的论文,不断丰富自我,方老师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有了可喜的收获。2016年,她所撰写的论文荣获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征文比赛“一等奖”2017年至今,年荣获本科毕业论文“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172018学年,荣获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教师”称号。

目前,方老师正在主持1项重庆市“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主研并参研多项课题,在《学前教育研究》(CSSCI来源期刊)、《教师教育研究》(CSSCI来源期刊)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教育实习等多篇学术论文,相关科研成果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高质量实现了以研促教。

2018级学前教育的龚玲在采访中谈道:“我对方老师的第一印象就是学术型老师。方老师时常鼓励我们多阅读相关专业论文,让我们认识到自己专业的‘专业性’。同时方老师还针对我们的学习内容,为我们推荐了很对精品的论文资料,有效提高了我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拓展,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甚至工作中始终沿着专业道路不断学习、不断前进。”

对于自己获得的“最美教师”称号,方怡妮表示:“我的专业成长,得益于学校、师生、家人等多方面的关怀和支持。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说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尊重多元,包容差异,才能创造和谐、灵动的教育之美,更应成为教师的毕生追求,从而让‘美’永驻人间!”

学生记者:赵文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