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个教师节】“最美教师”孔琳琳——当老师是一件幸福的事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9-10
  • 点击:3675
  • 来源: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弘扬广大教师爱满天下、乐育英才的高尚师德,增强教书育人、服务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争做“四有”好老师。根据《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重人科办〔2020〕9号)精神,经二级学院推荐、学校审核、网络投票、组织评议、公开公示等环节,学前教育学院方怡妮、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陈亮、 管理学院雷静、建筑与设计学院刘艳、体育学院孔琳琳获得“最美教师”的荣誉称号。今天让我们走近第三位“最美教师”孔琳琳老师,听听她的教育故事吧!



孔琳琳,女,汉族,重庆荣昌人,硕士,副教授,毕业于西南大学体育教学专业。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气功国家一级裁判。参与主研教育部社科司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主研省部级课题、校级课题4项,教材2部,专著1部。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是对老师最准确的评价


毕业于西南大学,在我校体育学院任教16年的孔琳琳老师,时刻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担任了健美操、篮球、排球、武术、游泳、健身气功的教学工作,陪伴了一届又一届体育专业的同学们。

巾帼不让须眉老师同学们经常都说她比较符合大家耳熟能详的那句话:“巾帼不让须眉”。说她巾帼不让须眉那可是有底气的,在孔老师16年的从教生涯中,曾获得重庆市第一届“健康校园杯”学生运动会广播体操比赛大学组一等奖、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优秀教练员”、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优秀教练员”、重庆市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三等奖、西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优秀学员”、重庆市大学生排舞健美操比赛“优秀教练员”、重庆市高校排舞比赛甲组单人项目第三名、重庆市高校体育教师排球比赛三等奖、重庆市八段锦网络交流大赛“优胜奖 ”、重庆市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优秀学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期刊3篇,参与主研教育部社科司青年基金项目 一项,参与主研省部级课题、校级课题4项,教材2部,专著1部。

 

教中有育、育中有教

“喜欢教师这一职业,当老师是一件幸福的事,既可以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学生,也可以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当被问及是否会觉得教师职业辛苦时,孔老师眼带笑意的说:“我从不认为当老师辛苦,因为喜欢,可迎万难。工作中的困难、生活上的不易,都会被课堂上学生的热情所感动,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孔老师认为,所谓教育,即教书育人,而教书育人是教中有育,育中有教。她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教师,不仅要知道如何教学,更要知道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达到育人目的。首先要学习坚持新的教育理念,其次要以真诚平等方式对待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自走上讲台以来,她始终用最真诚的爱去关心和教育学生,把自己变成孩子们的好伙伴、大朋友。她常常对学生说:“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她让学生在关怀下成长,从爱中汲取精神的营养,从爱中得到满足和教育。

要当好一名老师,不仅应该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娴熟的语言表达能力,更要懂得爱和尊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既是做教师的收获,更是做教师的职责。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对学生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阵热情的掌声,一次善意的微笑,都是在播撒身为人师的爱心。她将“春风化雨,致知于行”这句话体现的淋漓尽致。

 “体育多是户外实践教学,教学形式变化多样,因此要注重培养意志品质,完善自我,这是体育教学区别于其他学科的主要特点,因而要注重多方面培养学生提高自己。”她在这样说着,也在这样用心做着。在授课时,孔老师十分重视人体生理机能变化规律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积极最大限度地减少训练损伤的发生。在教学过程中,她结合专业实际,注意精讲多练,努力使学生尽快的学好知识,形成技能。同时,她还结合体育教材特点,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有效提高学生的自觉性、组织性、纪律性,积极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不怕苦、不怕累、勇敢顽强的精神。

 

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积淀、有智慧的人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她非常重视自我学习,总是在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当被问及这样做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她说:“学习是用来明智的,是用来开阔眼界的。多学习,能够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积淀、有智慧的人。我始终牢记‘不会科研的教师不是好教师,没有科研的教学不是高质量的教学’,因此,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不断提高自己,把精力放在教学研究上。”孔琳琳认为,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教师的知识素养、能力素养、职业道德素养、身心素养是教师所要具备的专业素质,这五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作为一名现代教师,只有不断提高个人素养,才能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

因为,对于她来说,当老师,是一件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