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个教师节】“最美教师”雷静——付出才能获得认同与归属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09-10
  • 点击:4355
  • 来源: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弘扬广大教师爱满天下、乐育英才的高尚师德,增强教书育人、服务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争做“四有”好老师。根据《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重人科办〔2020〕9号)精神,经二级学院推荐、学校审核、网络投票、组织评议、公开公示等环节,学前教育学院方怡妮、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陈亮、 管理学院雷静、建筑与设计学院刘艳、体育学院孔琳琳获得“最美教师”的荣誉称号。今天让我们走近第四位“最美教师”雷静老师,听听她的教育故事吧!




雷静,女,汉族,重庆梁平人,硕士,副教授,毕业于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现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重庆市心理学会会员,二级心理咨询师。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为期三个月的“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终于落下帷幕。雷静老师从我校众多教职员工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20年“最美教师”称号。


心中播种,默默发芽

2004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的雷静老师,凭着自小对教师职业强烈的执念与意愿,通过严格遴选,加入了我校前身-西南大学育才学院。“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是因为自己不仅是师范专业,而且对教师这个职业有很强的认同感,期望在毕业后加入教师行业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而我们学校作为当时的西南师范大学C校区,向我提供了一份可以在一毕业就走上讲台的工作机会,并且也给予了我继续留在熟悉的环境中,以教师的身份与学校共同成长的契机,这种感觉现在回想起来也还是让自己很自豪。”

和其他入校的青年教师一道,雷老师踏入人科校园,与凤凰山下蓄势待发的学校一道,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並在接下来的16年里,与学校共同追寻和见证了美好的未来。


破土而出,逐渐成熟

初到校园的雷老师,也同许多教师一样拥有自己的迷茫期。刚开始教育教学工作时,雷老师时常会因为教学备课和学生课堂表现而感到头疼。“初到学校头几年里,在繁忙的高校备课和学生课堂表现的影响下,每天並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怎样更完美的呈现课堂教学内容。同时也因为初进课堂,有时会因为一些学生会出现的一些意料之外的课堂表现和课堂举动陷入很大的被动,因此沉入很大的漩涡中,去和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课堂举动进行沟通和交流。”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雷老师很快找到了“感觉”。通过自身的心态转变,以更宽容、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学生。“我开始慢慢转变想法,从质疑他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课堂举动,转变为如何正向引导他们返回到课堂,並不断尝试让他们去喜欢上这门课。”心态转变后,雷静老师开始思考将简单的完成教学任务提升为如何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这种从教理念和职业观念的转变,使得雷静老师在教育教学中收获了大量的教学经验,也让她慢慢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心态转变和教学经验的增多,让她更加深入地去思考如何让学生对老师更有认同感,她开始了多元化教学的尝试。在社会心理学课程中,采用情景剧教学方式,让学生通过编剧、表演形式来演绎社会心理现象,同学们对于课程的融入感获得感,在原有基础上是呈级数增长的。开展教学中,她注意到大学生也很在意老师对自己的评价,老师的一句赞美有可能会影响到学生。为了让学生的付出有所回报,她自己制作了证书和奖章,用来适时激励学生。

学生的好评也让她有了压力,每次课程都保证自己自己有一个好的状态,准备得也更加充分。“每次迎新后,我就会有新的压力”,她笑着对记者说。“因为会有同学向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推荐我的课程,在新一届学生面前我必须要保持最好的工作状态,将最好的课堂呈现给他们,并努力比以前做得更好。”正是因为高度重视学生的认同,雷静在教师教育以及课程建设这条路上,逐渐成熟并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


春暖花开,期待结果

付出终有回报。当问起雷老师对学生印象最深的事情时,雷老师脑子里一下就回想起了去年她生病请假,刚刚回到课堂时的样子。“那时我因为生病,有一段时间没到学校上课。回校那一天,刚走到教室,学生们就开始鼓掌,班长还拿着一束鲜花送给了我,同时黑板上写着‘欢迎老师回家’。那个瞬间,真的让我非常感动”。而这,无疑是雷老师重视教学、关爱学生的最好反应。雷老师说:“看到回家这两个字,真是让我感觉无比欣慰,也无比温暖。那一刻,我知道,我对教学和学生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我对教师这一行业的认同感更加强烈了。而这种认同,更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一种非常笃定的归属感”。

本次“最美教师”评选,很多同学不但自发给她投票,还积极向身边的同学推荐雷静老师。“当我看到评选界面的留言板里有许多同学为我加油打气时,那种亲切感让我感觉到教师职业的温暖,也让我感受到很强的成就感。”雷静老师一脸笑容。

学生们告诉记者,雷老师给她们的感觉就象是炎炎夏日的一杯清茶,让自己一下子就可以平静下来。在雷老师的影响下,自己愿意克服浮躁的心态,停下来认认真真品尝学习与生活的酸甜苦辣,跟雷老师一样用时间找到答案,用认同找到归属。

学生记者 王自强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