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大讲堂||学校开展本科毕业论文系列讲座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11-09
  • 点击:4488
  • 来源:图书馆


为帮助大四学生提高毕业论文写作效率和写作质量, 11月3日至6日,学校在行知报告厅举行了本科毕业论文系列培训讲座。讲座特邀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服务顾问李雁伟重庆泛语科技有限公司专职培训师肖丹、图书馆馆长杨晓琼、科研处发展规划与校地合作科科长龙文展等校内外专家主讲,学校各专业大四学生900余名同学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开讲后,李雁伟、肖丹分别以中国知网全球学术快报助力高校毕业论文”“维普数据库检索及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指南”为题,示范讲解了知网、维普两大数据库适用于毕业论文写作全程的文献检索、数据分析、防止学术不端的规范性检测、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等诸多功能及其使用方法。

杨晓琼以“毕业论文之文献检索”为题,对不同检索平台、基本检索方法、高级检索技巧进行了概括性讲解,并选取最贴近学校大四学生专业的论文选题,演示了如何在毕业论文写作的不同阶段,综合利用各种检索工具从馆藏中快速获取图书、论文、统计资料等文献资源。

龙文展以“如何规范写作社科类本科毕业论文”为题,从毕业论文选题、开题,到最终定稿的全程写作规范进行了讲解,并着重强调了高校学子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本次毕业论文系列讲座,较为全面地讲解了毕业论文写作必备技能,是我校践行“教学做合一”教育思想,将服务育人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同学们听课后一致认为,系列讲座非常实用,听完之后让自己对如何开展毕业论文的写作有了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为自己完成学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书馆通讯员: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