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专业建设,打造特色专业——我校召开专业带头人“说专业”专项会议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审核
  • 时间:2020-11-19
  • 点击:3754
  • 来源:教务处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专业建设水平,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11月17日,我校在行知楼615智慧教室组织召开专业带头人“说专业”专项会议。学校特聘专家陈永跃、副校长孙敏、教务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41名专业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双海军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各二级学院专业带头人围绕专业定位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培养目标、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社会需求与职业定位、课程体系与实习基地、教学条件与教学资源、师资队伍与教学团队等方面,对本学院专业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充分展示。

陈永跃在肯定各二级学院专业建设成绩的同时,提出了“一块基石、两个抓住、三个侧重、四个忽略”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块基石”即专业建设就是学校办学基石;“两个抓住”即抓住地方性、应用型办学特色,抓住国标的重要内容依据;“三个侧重”就是对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三个方面要有所侧重;“四个忽略”即专业带头人“说专业”应注意不要忽略社会需求、“OBE”理念认识、课程思政的立德树人观念融入、毕业与就业情况介绍。


陈永跃讲话

孙敏针对“说专业”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践行陶行知思想;二是要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调整;三是内容要紧扣自评报告;四是“说专业”活动要讲亮点、说特色,要做好学院发展的支撑。


孙敏提出活动要求

双海军在活动总结时指出,“专业带头人说专业”建设活动是学校“教研活动月”的重要内容,是“五说”活动的重要延续,是专业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提升专业带头人专业建设能力的重要保障,对进一步明确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理念、突出应用型教育特色、不断促进我校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提高具有重要作用。


双海军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