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12-22
  • 点击:7609
  • 来源:


承载着全校师生的殷切期盼,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2020年12月22日,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行知报告厅胜利开幕!

此次党代会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即将到来、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事业迈入内涵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重庆大地,聚焦内涵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努力奋斗。

今日的行知报告厅气氛庄严而又热烈,主席台上的党徽熠熠生辉,鲜艳的红旗分外夺目。“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为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努力奋斗”的横幅悬挂于会场后方,振奋人心,来自全校各单位的党代表个个神采飞扬,意气风发。大会应到代表116名,实到代表111名,他们由全校各选举单位的党员中选举产生,带着全校师生的共同嘱托,在这里履行神圣的使命。本次大会为期1天,全体代表共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会议现场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重庆市委教育工委指导组成员、重庆市教育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王茂良,重庆市委教育工委指导组成员、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加友出席开幕会。大会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张跃光主持。


会议现场

列席和受邀出席会议的还有:学校不是代表的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同志,不是党员或者组织关系未转来本校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校内各民主党派成员及部分党外人士。

9时45分,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王茂良宣读了《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


王茂良宣读批复

学校副董事长、执行校长曹勇代表举办方讲话。他表示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学校董事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感谢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多年来对学校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感谢市委教育工委选派书记到校主持党委工作;感谢上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勤勉务实的工作;感谢所有党员同志为学校发展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并表示学校董事会一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大办学投入,支持学校建设发展。他代表董事会作五点表态,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始终坚持推动学校发展;四是始终坚持依靠广大师生;五是始终坚持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曹勇讲话

覃正杰在会上作了讲话。他代表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全校共产党员、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认为董事会“五个始终坚持”表态,充分体现举办方对学校党建工作、对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支持。


覃正杰讲话

覃正杰表示,作为重庆市第一所从独立学院成功转设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 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办学条件取得新改善,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学科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国家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覃正杰指出,开好本次大会,对于全面总结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明确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和重大战略举措,有力推动学校“十四五”期间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覃正杰要求,学校要严明纪律、规范程序,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大会各项任务;要团结奋进、担当作为,切实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科学谋划,凝心聚力,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覃正杰希望,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在大会选出的新一届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发扬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校训精神,认真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只争朝夕、持续奋斗,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最后, 他预祝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学校明天更美好!

在行知艺术中心大门口合影留念后,与会代表听取了张辉同志代表党委所作的题为《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为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合影留念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学校转设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和宝贵经验。学校转设七年来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党建思政工作成效明显。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政工作务实有效;二是聚焦内涵发展,各项事业发展成绩显著。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学科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科研创新工作开创新格局、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校园文化建设呈现新活力、办学条件建设彰显新成效。

张辉作报告 

报告指出,总结学校转设以来的工作,我们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这一方向性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师生为本、必须坚持战略思维、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内涵发展。

报告指出,学校将全面开启内涵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学校发展实际,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改革动力,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发展能力,从 2021 年开始,通过十五年的努力,分“三步走”实现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战略目标。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根重庆大地,聚焦内涵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1232”发展计划(即坚持一个根本任务、打好两大攻坚战、实施三大工程、健全两个体系),为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报告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建定向导航;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深化党建固本强基;坚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加强统战群团工作。报告强调,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凝心聚力、追求卓越,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在新的伟大征程中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创造学校发展新辉煌!

会上,纪委工作报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以书面形式印发给党代表,一并提请各代表团分团审议。报告回顾了学校转设以来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总结了工作体会,并对未来五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夯实管党治党基础;二是要强化标本兼治,构建防控体系,推进廉政制度建设;三是要强化作风养成,严明纪律规矩,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四是要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深化“三转”,确保全员令行禁止;五是要强化队伍建设,做到政治过硬,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接下来,各代表团将就两个报告进行认真讨论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