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共话人科情谊篇之六】扎根人科二十载 寻追筑圆梦成真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12-28
  • 点击:2813
  • 来源:

【编者按】

      二十年的砥砺耕耘,二十年的求索进取,二十年的品牌铸就,二十年的桃李芬芳。2020年,美丽重人科迎来了20周年华诞庆典。
      在二十年的艰苦创业过程中,重人科人坚持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办学指导思想,以知行合一,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形成了将陶行知教育思想融入办学理念、应用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四融入”办学特色,着力打造学科专业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水平高、技术研发能力强的全国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
      凤凰山下润桃李钟鼓溪畔育英才。二秩华诞,盛载着重人科人的光荣与梦想;二秩华诞,激励着重人科汇集智慧,凝聚力量,迈向新征程。庆祝学校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忆往昔、看今朝、话未来”,忆同窗友爱,叙师生情谊;回首芳华二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赏学校欣荣,谋人科发展

扎根人科二十载   寻追筑圆梦成真

教务处 禹华平

扎根人科二十载,寻追筑圆梦成真!无悔青春,无悔选择!作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00级经济学专业学生(学校第一届毕业生),我用20年时间,诠释了对母校的爱、对民办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担当。

寻梦:离开家乡,艰苦求学

2000年9月初,怀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我第一次离开了家乡四川宜宾,辗转来到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原西南师范大学行知育才学院借址办学地中共合川市委党校)。初到校园,没有想象中优美环境,没有像样的图书馆,没有体育馆,操场更是没完工的工地……此情此景,我的眼睛忽然模糊了,眼泪挣扎着涌出了眼眶,一时间迷茫了,难道这就是我憧憬的大学梦?梦想在哪里……?

好在遇到一群真诚善良的老师,尽心付出的领导,他们用真诚感动着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我选择了留下。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认真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认真听课,刻苦学习。2001年学校正式搬迁到合川草街(现校址),有了属于自己的校园,有了学弟学妹,有大师讲课,有讲座,有学术报告,大学校园的氛围渐渐地浓厚了起来。但当时条件是艰苦的:校园所处的位置没有高速公路、没有公交车,进出城区只能乘坐校车,摆渡嘉陵江。不管条件有多艰苦,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我开始常常出入报告厅、出入图书馆阅览室、积极竞选班干部、参加学生会……,锻炼自己的组织、策划、管理、沟通以及协调能力。大学四年,一直担任班上班干部,并加入学校学生会,综合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和发展,并于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6月顺利毕业。

追梦:选择教育,留校工作

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选择了留校并进入学校教务处工作,开始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刚开始工作,从发放教材、编制课表、设计教室门牌、组织考试、外出建立实习基地、送学生外出实习等等,都认真完成。2006年,学校成立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我开始正式负责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工作。期间,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制定实践教学的规章制度,规范实践教学的管理,渐渐明晰了自己的梦想——教育,民办教育,努力做好全校的实践教学工作。

筑梦:立足教育、扎根人科

为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我在做好学校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结合民办高校特点,开始潜心研究学校的实践教学。从2006年到2015年、2018年至今,我一直扎根教务处实践教学工作,先后担任教务处实践科科长、处长助理、副处长,主要负责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实验、实训、实习教学管理、毕业论文(设计)、大学生学科竞赛与技能训练等实践教学工作,不断推进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开展科学研究,围绕实践教学申报项目,先后主持主研重庆市、合川区、校级项目16项,提出了“三实三练,教学做合一”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创新机制,探索出了“1248”协同育人培养新模式,即全面围绕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整合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学校四方资源,推进八个共同(共同开设专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共同建立实践基地、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共同实施过程培养、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三实三练”的实践教学体系和“1248”协同育人模式已被学校采纳。

在做好学校教育管理的同时,我也参与到一线教育教学,2015-2018年,到二级学院担任教学副院长,分管学院教学工作,深入到具体专业建设,积极推进专业开展“双轨四段式”实践教学改革。在工作期间先后承担了物流管理专业和会计学专业的《管理学原理》《国际税收》《物流管理基础》《现代仓储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注意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好每一堂课,让每一名学生都有所收获。扎根人文科技学院,扎根民办教育,与师生们一起,筑起教育的梦想。

圆梦:不忘初心、让爱延续

时光飞逝、转眼来到了2020年,母校也迎来了20周年华诞庆典。二十年砥砺耕耘,二十年探索进取,二十年铸就品牌,二十年桃李芬芳。在二十年的艰苦创业过程中,母校秉承“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和“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校训,打造优势突出的学科专业,探索将陶行知教育思想融入办学理念、应用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四融入”办学特色,持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致力于强化教育科研能力,产生了广泛影响力,获得了良好社会声誉,多次在中国民办高校评价中位居独立学院排行榜前列,2010年,学校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授予“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 2016年,获批重庆市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培育试点单位;2018年起,立项建设法律、电子信息、艺术、教育等专业硕士学位,成为重庆市迄今唯一一所获批立项建设专业硕士学位的民办高校;2019年,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现已发展成为重庆市规模最大、质量最优、实力最强的民办本科高校之一,培育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扎根学校20年,和母校同呼吸、共命运。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已先后获得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表彰、校级科研先进个人表彰、校级青年骨干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校级青年英才教师。获得学校首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指导学生项目入选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工作期间,还在重庆大学攻读完硕士学位,2018年已被评为副教授。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母校的工作在各方面也不断与时俱进。全校师生更要艰苦奋斗,不断挖掘自身潜能,贯彻落实十九大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力求全方位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综合素养,不忘初心,将自己的梦想同母校的梦想、民办教育的梦想结合起来,从而带给学生们更优质的教育。

教育是个漫长的路途,未来将付出更多地汗水更好地服务于母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教师工作,让对母校的这份爱延续,一路上风雨同舟,乘风破浪。相信只要全体师生齐心协力,母校教育这艘航船一定能直挂云帆,披波斩浪,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