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办学二十周年校庆晚会上的讲话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0-12-31
  • 点击:4876
  • 来源: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办学二十周年校庆晚会上的讲话

张跃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们在此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办学二十周年!

二十年前的200065日,西南师范大学行知育才学院,也就是今天的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正式成立。

庆祝办学二十周年,我们首先要感谢当时的西南师范大学,现今的西南大学和重庆立昂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春先生,是你们高瞻远瞩创立了学校;感谢重庆市人民政府、合川区委区政府及社会各界,是你们热爱教育支持着学校;感谢历任董事会和历任党政班子成员尤其是王长楷、何向东校长、张卫平书记,以及一位又一位教职员工,是你们艰苦奋斗发展了学校;感谢已经毕业的6万余名校友和在校就读的22000余名同学,是你们勤奋好学成就了学校!

建校伊始,学校就担当起实现陶行知先生“创办一所育才大学” 夙愿的重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恪守“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校训,弘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学精神,始终践行行知教育思想,立陶创特,实施“真教育”培养“真人”的培养理念。

纪念办学二十年,我们不能忘记,建校初,百废待。没有教学楼没有学生宿舍,甚至没有自来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出门靠三轮,进城靠渡轮那样艰苦奋斗的岁月。正是在“艰苦创业,团结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建校精神感召下,学校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用三年时间实现了从西南师范大学行知育才学院到独立学院的转变,再用两年时间实现了“七个独立”的跨越发展,经过“五年过渡期”的内涵建设,学校成功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

二十年,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立德树人。学校基层党组织健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保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得到落实,着力推进以十大育人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十年,五十余万平方米楼宇拔地而起,近两千亩校园变化翻天覆地,庠园、智园、慧园、音乐厅、雕塑园、高尔夫球练习场旧貌换新颜,一亿五千余万元的不断投入使仪器设备焕然一新,智慧教室、智慧图书馆、仿真实验室、教学设施不断更新,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二十年,从二百九十七名学生、四个本科专业,到如今九大学科门类、四十四个本科专业、十四个二级学院、两万两千余名在校学生,学校得到空前发展。

二十年,自有教师超过60%,硕士博士学历学位教师超过73%,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31%,“双师双能型”教师超过22%,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二十年,市级重点培育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培育与专业点建设、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二十年,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教改项目20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近200部,发表学术论文300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四十余项,建设合川区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文社科基地8个,市级重点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实现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

二十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一千五百余名毕业生考上国内外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一万三千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得到成长,六万余名毕业生走向社会,服务祖国建设,杨明、谭祥宗、徐俊等众多优秀校友为学校增光添彩。

二十年,学校创造了20多个在全国或重庆市领先的记录。是重庆市第一个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第一个成功转设、第一个获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育试点单位、第一个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的民办高校,考察专家组给出了“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立德树人;办学思路清晰,办学定位准确;评建成效明显,条件满足需要;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积极探索培养模式;教学管理基本规范,质量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学习风气良好,社会满意度高”的评价。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近两年的以评促建,优化的是体制机制,投入的是办学经费,改善的是办学条件,提升的是教学质量,凝聚的是人心,汇聚的是学校发展的力量!

二十年,学校实现从公办民助的二级学院向独立学院再向普通本科高校、从人文为主向人文科技均衡发展、从规模向质量提升、从综合性向应用型特色性发展的四大转变。

二十年,学校先后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 “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重庆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这是艰苦奋斗的二十年!

这是蓬勃发展的二十年!

这是成绩卓著的二十年!

回顾过去的二十年,我们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始终遵从学生中心,教学至上的理念,以人才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展望未来,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第一届党代会已胜利召开,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将紧紧抓住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授权这三大核心任务,围绕教学质量和学生发展两个中心,突出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条件建设三个重点,坚持党的领导、立德树人、机制创新、依法治校四个根本,到2025年,完成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力争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到203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成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到2035年全面建成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再创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