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共谋人科发展之学前教育学院篇】学思用融通 知信行合一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01-06
  • 点击:3482
  •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


【编者按】

     二十年的砥砺耕耘,二十年的求索进取,二十年的品牌铸就,二十年的桃李芬芳。2020年,美丽重人科迎来了20周年华诞庆典。
     在二十年的艰苦创业过程中,重人科人坚持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办学指导思想,以知行合一,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形成了将陶行知教育思想融入办学理念、应用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四融入”办学特色,着力打造学科专业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水平高、技术研发能力强的全国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
     凤凰山下润桃李钟鼓溪畔育英才。二秩华诞,盛载着重人科人的光荣与梦想;二秩华诞,激励着重人科汇集智慧,凝聚力量,迈向新征程。庆祝学校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忆往昔、看今朝、话未来”,忆同窗友爱,叙师生情谊;回首芳华二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赏学校欣荣,谋人科发展


学思用融通  知信行合一

   

 ——学前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开办于2012年,最开始学前教育专业挂靠于音乐学院,2014年6月,学校院系调整,组建成立学前教育学院。在专业建设中以高起点、高标准办学,本专业的“实践性办学理念”以及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业界受到了高度评价与认同。

学院目前开设了学前教育专业,设有学前教育系和教师教育部两个系(部学前教育专业立项为校一流专业建设,有校首批一流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2个(专业教学团队、实践教学团队),首批校级一流课程立项建设3门(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社会教育、素描基础)。

专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师资队伍。学院目前教职工4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人数20人,占54.05%;专任教师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有7人,占师资总数的18.92%;双师双能型教师有10人,占自有专任教师的27%。虽然年轻,但这支队伍却充满力量与拼搏精神。

本专业目前有24家校外优质实践教学基地(目前正在合作的有12家),校内建有2间幼儿舞蹈形体实训室、5间数码钢琴实训室以及蒙诺科技实训室、蒙氏教育实训室、感觉统合实训室、情景实训室、幼儿卫生保健实训室、奥尔夫实训室、幼儿美术手工实训室、幼儿绘本馆等10个实验实训室和一个校内实践基地“蒙学园”,实训室使用总面积2044.21m2(生均1.68m2)。

实践办学

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非常强调实践性办学,在实践办学中凸显“一二三字”教学理念及办学思想,分别是“幼”、“应用”、“实践性”,形成了大一入门式实践、大二体验式实践、大三操作式实践、大四成长式实践的“四级阶梯”,通过在课堂中、实训房、社团里、竞赛场、幼儿园或企业机构的“五指路径”,竖起“六面实践”(理念上浸透实践、培养方案中突显实践、课程内容中整合实践、课堂教学中体现实践、时间上贯通实践、空间上拓展实践),运用“七种方式”(听一听、看一看、练一练、讲一讲、做一做、演一演、教一教),以及实施“三大工程”“3C联盟”“驻园研习”培养“学思用融通、知信行合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实施“三大工程”

学院建院伊始,研究确定了三个制约人才培养、学院与专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分别实施“三大工程”逐一解决。

(一)师资队伍建设工程:通过引进和培养,学前教育学院已拥有一支博学善教、具有奉献精神的师资团队。其中有一直在学校默默耕耘十七载的重庆市最美女教师——罗英;有爱岗敬业,备受学生喜爱的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最美教师——方怡妮。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团队、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获批学院首批一流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

(二)课程建设工程:本着“适用、有效”的原则优化设置课程,通过制定专业课程标准、强化实训实践实习、托看课程资源、开辟第二课堂,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并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活动,强化专业课育人导向。目前,学院有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社会教育、素描基础等三门课程获批首批校级一流课程立项建设。

(三)社团建设工程:学院践行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结合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百花社团,成立了幼儿教育研究协会、儿童舞蹈协会、儿童音乐演奏协会、儿童手工协会、儿童产品研发协会、儿童戏剧社、儿童游戏社、儿童绘本馆、儿童故事馆九大专业社团。各个社团通过第二课堂组织开展培训交流、技能竞赛、读书会等活动,百花齐放,对第一课堂进了有效地承续和延伸发展。

“三大工程”实施以来,师资队伍较为稳定,培养了一批实践教学师资队伍,明确了课程与教学改革思路,通过“教学做合一”切实践行了“实践性教学理念”,提升了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立3C联盟

3C 联盟即高校学前教育学院与幼儿园、相关企业公司以及高校学院建立联盟协同培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具体包括:

(一)C-K (即“院-园”)联盟。学院目前与市内近19 所幼儿园签订了实践实习基地。

(二)C-E(即“院-企”)联盟。学院已与市内外5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

(三)C-C (即“院-院”)联盟,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效果。学院与重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帮扶协议,并加入了成渝学前教育协同创新联盟。

三、开展驻园研习  

2015年开始,每届三年级学生全员参与为期一个月的驻园(企)研习,以驻园实践研习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实践教学环节与实践类课程教学改革。

“三大工程”中各举办了5届具有专业特色性的年度“教学成果展演”与“百花社团活动”,3C联盟、驻园研习、分向培养人才均有市级教科研课题支撑。

特色成效

学前教育学院围绕“学生为本,实践取向,专业发展”三大核心原则,构建“实践性理念”“实践性能力”与“实践性人才”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六能六会”(即能唱会画、能弹会跳、能演会讲、能说会做、能教会研、能创会导)的应用型人才,在此基础上彰显出“重实践·多才艺·强素质”的人才培养特色。

目前已培养四届毕业生,共计1068人,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6.76%,其中有26人考取国内外研究生,毕业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较高评价。学生近5年来在参加重庆市与全国范围内的比赛中获162项奖项,其中杨陈栋婷荣获重庆市第二届高校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知行合一,教学做合一——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性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前专业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连续四年名列中国民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排行榜第2名。

发展远景

展望未来,学前教育学院将以“把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为全国高校同类型专业中高水平的应用型专业,打造为学校品牌,重庆影响的专业”为目标,“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紧密围绕学前儿童教育,多形式多方向办学”为建设思路,以“抓三风建设促进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持续改进教育教学,打造金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为手段,始终秉承陶行知先生“知行合一”“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树立“专业洁癖、专业情怀、专业信念、专业自信的专业观念,着眼未来培养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前教育事业贡献重人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