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东风,谋学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宏图——管理学院周沛教授访谈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01-08
  • 点击:2895
  • 来源:管理学院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告一段落后,学校“十四五”规划即将出台之际,我们访谈了管理学院院长周沛教授,听取了周院长对管理学院未来五年教学科研工作及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些设想,管窥一斑,略见全校各级努力谋划未来五年发展宏图之全豹。以下是由访谈对话整理的周沛院长对管理学院未来五年发展的设想与谋划:

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对管理学院未来五年建设带来发展动力

2020年迎评工作中,管理学院教职员工“全体动员、全力推进、全面行动”,进行了“高姿态投入”,完成了“高强度工作”,取得了“高质量成效”,体现出空前的热情与高度的责任感。通过迎评工作,全院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敬业精神更为笃定、工作能力更为提升、各项工作更为规范、授课效果更为高质、团队意识更为显著、凝聚力量更为强大、办公环境更为整洁。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全院师生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崭新的面貌跨入新的五年发展期。

未来五年,管理学院将努力做到学科建设更成体系、专业设计更为成熟、课程设置更为合理、教师能力更为提高、学术素养显著提升、科研成果明显增多。全院有效形成一个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各有收获、心情舒畅、乐于教研的友好环境;建设一支有能力、善研究、有思想、会应用的师资队伍;通过努力奋斗,勇创一流,在同类学校、同类学科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优化教学改革体系,积极形成教学、科研、实践三足鼎立态势

目前,管理学院还存在着重教学、轻科研,重实训、轻思考的偏向。在未来五年里,需要顺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势,优化教学改革体系,引导教师和学生,把教学、研究、实践作为有机整体来加以认识和推进。

在教学、研究、实践三要素中,研究是主线。换言之,就是要始终贯穿“研究”,把“研究”“嵌入”到教学与实践中。未来五年,管理学院将坚持以学术视野、理论分析统领教学与实践工作而形成“科研”,最终打造教学、科研、实践三足鼎立之势。

在教学中,要克服、避免灌输型、照本宣科型教学方式,犹如评估专家所指出的,“学生光靠听课,是听不出能力的”“乡村教师也要有国际视野”。为此,全体教师要结合专业特征、思想政治及实际应用等要素,引领学生对课程内容进行“研究性”教学;在熟悉、梳理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分析探讨。这不仅可以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更可以促使师生扩大视野、训练思维,促进老师和学生养成研究问题的习惯。

三、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师资队伍建设包括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建设、教学科研能力建设等多方面。就教学科研能力建设而言,管理学院教师整体素质尚需提高、科研意识有待增强、学术水平亟待提升;要全面认识和理解教学与科研的内在联系,始终坚持教学之中有研究、研究过程促教学;要鼓励教师及教学、实践活动走出校门、融入社会、进入学术圈、接受新理念、开阔新视野。

重人科的老师“站位要高、理念要新、眼界要宽、基础要厚、思路要清、研究要深”,要努力完成从“教书匠”到“学者”的转变,去琢磨,去思考,去研究,为培养有专业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工匠精神,既能为“器”,亦能明“道”的应用型人才打好高质量师资队伍基础。

为了保证未来几年全体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在教师的业务学习、学术交流、评比竞赛、项目申请、文章发表、年终考核等方面有明确的规定;在常规性工作中,教师要自觉把教学、实践、科研融为一体并付诸实施。要把目前的“校企融合”拓展为“校”“企”“社”“研”一体模式,根据不同专业、不同课程、不同主题,链接学校、企业、社会,以研究为主线,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开创人才培养及教学科研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