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共话人科情谊篇之七】坚守梦想、寻找阳光:一位重人科教师的八年感悟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01-08
  • 点击:3412
  •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者按】

      二十年的砥砺耕耘,二十年的求索进取,二十年的品牌铸就,二十年的桃李芬芳。2020年,美丽重人科迎来了20周年华诞庆典。
      在二十年的艰苦创业过程中,重人科人坚持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办学指导思想,以知行合一,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形成了将陶行知教育思想融入办学理念、应用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四融入”办学特色,着力打造学科专业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水平高、技术研发能力强的全国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
      凤凰山下润桃李钟鼓溪畔育英才。二秩华诞,盛载着重人科人的光荣与梦想;二秩华诞,激励着重人科汇集智慧,凝聚力量,迈向新征程。庆祝学校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忆往昔、看今朝、话未来”,忆同窗友爱,叙师生情谊;回首芳华二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赏学校欣荣,谋人科发展


坚守梦想、寻找阳光:一位重人科教师的八年感悟

 外国语学院 杨洛琪

时间真快,转眼我已经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度过了近八个年头。八年前,我踏上讲台,努力体验从求学者向为人师者的身份转变,这个过程奇妙、艰辛却步步升华。刚来到这个学校时,内心有一种复杂的心情。怀揣着一份梦想,一份对教师职业的执着,但同时又有些许不安,这份不安来源于不知道能否在远离家乡的地方找到一种归属感。但在重人科的一次次“安排”下,这种不安很快地转化为一种心安。今天,我已从一个青涩稚嫩的毕业生转变为一名合格的高校青年教师。

前身是西南大学育才学院的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在远离城市喧嚣的美丽乡村,践行着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知行合一”的理念,培育了一批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掩映在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色之中,这个校园拥有着充沛的阳光正能量,也把爱的教育播撒到每个充满潜能的种子身上。置身于这个青春的大家庭,你会感受到,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精神饱满,毫不懈怠;置身于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你会感觉到,是每一个人的笑脸让学校更加灿烂,是每一个人的融入让学校更加精彩。

也许你会感觉学校地域偏僻,没有都市的热闹繁华;也许你会感觉学校可能无法实现你的抱负和梦想。但,如果你没有热爱与激情,如果你没有踏实与奋进,又哪里实现梦想的契机和勇气?

在学校迎来20周年的美好日子里,我的脑海里首先浮现出的是我经常走过的学校的那些地方。

各个学院是我教学的见证者。刚来学校的前三年,在大学英语部任教,需要去各个学院上课。于是,常常奔跑于各个园区之间成为“家常便饭”:庠园、智园、慧园、序园,因为上课的原因我走遍了学校的每一个园区。也因此练就了快走的本领,教到不同学院的学生,感受到各个学院学生的特色。比如,艺术学院的学生思维活跃、文新学院的学生学风严谨、工商学院的学生配合度较高......正是这样特别的教学经历,让我很快地能够根据不同学院的学生进行教学调整,找到适合不同学生特色的方法。学生的一次次肯定是对我教学的认可,在教学上也不断的得到进步。

学院教研室是同伴交流的见证者。在这里,我们会对不同的教学方法有所探讨,甚至有所争执,但我们会不断地在“碰撞”中激发新的想法、新的创意,从而滋养我们的教学。

校园操场是我们幸福的见证者。在这里,我说出了“我愿意”。当我问他问什么会选择在操场时,他回答到因为我们都是老师,老师和学生的祝福对我们来说更有意义。

学校餐厅是我们味蕾的满足者。韭菜饼、干拌面让我尝到了家乡的味道,让感受到家般的幸福......

在学校迎来20周年的美好日子里,我还想用自己的感悟诉说我对学生、同事、学校和我的职业的一份情感。

我想,我们应该坚守初心、呵护梦想。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每年教师节其实大多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著名文艺理论家童庆炳教授讲:“上课是人生的节日。天天上课,天天过节。哪里还有一种职业比这更幸福的呢?”童教授认为,上课的感觉是一种快感,一种美感,一种价值感,一种节日感,一种自我实现感。其实每一份工作都是简单、重复和平凡,但只要你用心上好每一堂课,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和同事,用心呵护你的初心,那梦想的种子一定可以在一个最普通的时刻、最平凡的地方生根发芽。

我想,我们应该引导学生,播撒爱心。网络上曾经发布过一个教师“十大美语、十大禁语”,引导教师勿说“你不学可以,但不要影响其它人!”“没见过像你这样的学生”等伤害人心、摧毁自信心的牢骚话,多传递诸如“学生也是我的孩子”“教室是允许出错的地方”“我相信你,你能做到的”等鼓舞人心、激发小宇宙的正能量;我们的教育应该包括爱的教育、美的教育。要让学生体会爱,珍惜爱,施予爱;要让学生热爱生活,学会生活,懂得审美,懂得感恩。

我想,我们应该热爱生活,学会生活。年少时,你也许憧憬过:谈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生命中的精彩无法用言语穷尽:“学会一样乐器,为喜欢的人弹;种一次昙花,守望着它盛开;做一桌丰盛的晚餐给爸妈,哪怕色不香,味不美;来一次夜钓,吸取月光静谧的能量;仰望漠河的极光,感受它的神秘;去山顶看一次日出......!”在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中,漫画家熊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向所有漫无目的、奔波忙碌的现代人提了个醒,别忘了初心,别忘了那些微小的感动、平凡的精彩。

我想,我们还要懂得感恩,珍惜感情。世界很大,我们都想去看看;世界也很小,值得我们珍惜拥有。在课堂上,曾经与学生谈到父母的话题,想到爸爸妈妈头上一天天多起来的白发,想起自己还没有能为家庭做更多的事,我们感到难受。其实,只要心怀感恩之情,出门在外,一声“妈妈,天冷了多添些衣服”的话就会传递无尽的温暖;在家的时候,多陪父母说说话,就会激发无尽的幸福;在学校的时候,珍惜和同事、学生相处的美好时光,心怀感激,就会畅享亲情、友情和师生情的温馨。

人是不能穷尽自己的,老师也不是万能的,但老师的职业敏感与条件可以使自己比别人更懂得和能够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攀登高峰!求学的时候,喜欢两种植物:西南大学东方红行政楼外的常青藤,深根于泥土之中,却永不停止向上攀登的步伐,发散出耀眼的青春之光;作家陆幼青笔下的向日葵,安静而执著,笑脸为形,真金如色,且懂得寻找阳光。但愿我们的人生拥有向日葵的色彩与自信,祝福我们的学校拥有常青藤的蓬勃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