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 消防、反恐暨自然灾害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01-08
  • 点击:2769
  • 来源:保卫处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全面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提升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 1月7日,我校在百川广场组织开展“2021年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消防、反恐暨自然灾害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校领导张跃光、张辉、程荣尧、杨霄、舒卫华、孙敏到场指挥观摩,合川区教委,合川区公安局治安支队、反恐支队,合川区消防应急救援支队、草街街道平安办、草街派出所等应邀到场指导观摩。全校400余名师生参与演练,1000余名师生代表观摩演练。


应急疏散演练现场

1505分,随着疏散演练总指挥、校长张跃光“开始”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中,一名“犯罪分子”持刀追砍3名学生,学生逃往教职工食堂,“犯罪分子”实施纵火,瞬间火光冲天,烟雾弥漫。食堂工作人员立即拨打校园110电话报警,同时迅速切断总电源并紧急疏散师生。二、三楼被困师生在学生安全引导员的指引下,用湿毛巾或浸湿衣物捂住口鼻,低身有序快速撤离火灾现场到避难场所。学校保卫处在接到报警后立即报告校领导,同时迅速启动防恐和火灾事故处置应急预案。1507分,学校保卫处、消防队、保安大队、校医院先后赶到现场,扑灭火灾,封锁警戒,搜捕并迅速制服“犯罪分子”,进行救灾点搭建、搜救转移伤员。最后消防队员在仔细搜查完各楼层,确保人员全部疏散后撤离事发现场。演练从开始到结束历时10分钟,精彩表现让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应急演练活动现场

演练中,护理学院学生现场演示应急伤口包扎、骨折固定、心肺复苏等,较好展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方法,有效提升师生自救互救能力。

护理学院学生进行应急处置练习  

纪委书记、副校长程荣尧在总结讲话中对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全校师生以这次应急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安全工作抓实、做好,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