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大讲堂||学校2021年秋季考研系列讲座开讲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10-14
  • 点击:1749
  • 来源:科研处


 

帮助全校考研学子进一步明确考研目标、丰富复习经验、掌握复习技巧,提高我校广大考研学子的复习效率。近期,科研处和图书馆携手打造“行知大讲堂·考研系列讲座”活动。10月10日,管理学院院长周沛教授考研复习准备的要点、重点与难点——来自实践经验的分享”为主题拉开系列讲座序幕。此次讲座以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全校68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


周沛教授的讲座分为4个部分内容,即:知己知彼——评估自己及考研学校与专业的选择;系统把握——考研复习中的要点分析;有所侧重——把握重点、找准难点;备考技巧——总结运用适合自己的方法,突出自己的个性。讲座上,周沛从自身治学及培养学生的丰经验出发,结合实例为本科同学分析了考前复习的相关注意事项和应考技巧,特别指出复习中要突出自己个性和适合自己的方法,因为方法和技巧是因人而异的。对于考试内容,要做到‘进得去,出得来’,不能一味背书,要在强记的基础上加深理解,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同时还要多与其他考研同学交流,相互提问以加深对内容的印象

在线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在随后的互动中,同学踊跃提问,思政专业的袁耀晴同学咨询道:“大三下才来准备考研是否为时已晚?”周教授认为:“来得及、来不及都是相对的。‘磨刀不误砍柴工’,重点在于个人的投入及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学前教育专业的周建妮同学就跨专业考研提出问题:“教育学跨考学科思政跨度大吗?怎么选择方向呢?”周教授的回答强调了讲座中“知己知彼”的观点:“跨专业考研首先要看自己的兴趣,提前了解相关教材知识,如果对自己来说不是特别难,那就是可以的,文科的知识都是相通的,在答题时附上自己学前专业知识,会更有利。”

讲座中,周教授风趣随和的语言、开门见山的讲述风格、清晰的条理、生动的案例分析,不仅舒缓了考研同学的压力,而且在帮助同学们增强自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考研复习的认识。

本次举办考研系列讲座旨在一定程度上为正在考研复习的同学指明复习的方向,掌握复习技巧,帮助同学们顺利考研的同时坚定考研信心。在后续的讲座中,学校将继续为全校有志考研的同学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与帮助。

据悉周沛教授是资深博士生导师,从事哲学、社会学、管理学等教学与研究30余年,先后培养硕士100余名,博士20余名,多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版榜”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