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学校学子获教育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二等奖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12-31
  • 点击:1865
  •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2月22日,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尹星同学获得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大学生组二等奖,张淼同学获得优秀奖,这是我笑学生首次参加该项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也是重庆市本科院校中唯一获得该项目等级奖的高校。

本次大赛历经时间长,参赛人数多,比拼十分激烈。从2021年4月开始到12月结束,历经大半年时间,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现场总决赛等多个环节的比拼,大学生组有全国1641名学生进入复赛,仅300件作品进入决赛,经过决赛和现场总决赛,共评出获奖作品250件,其中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150名。我院学生尹星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沉着迎战,经过重重考验,冲破重重困难,最终作为该项目重庆大学生组的唯一选手独自走向现场总决赛,以自信的姿态表现突出,勇夺全国二等奖。

据悉,这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从2016年以来,致力于改革“重史论轻文本”的传统教学模式,大力改革史论性传统课程,加大文学作品解读类课程体系的建设力度,调整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将专业课程教学与专业社团指导紧密联系,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取得的又一成效。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而开展的全国性专业赛事,每年举行一届。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