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1-07
  • 点击:2228
  • 来源:



固本培元 凝心铸魂


1.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3月11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有力有序。通过专题集中学、宣讲引领学、活动创新学,学习入脑入心;开展“知史爱史,知史爱国”知识竞赛、“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千人重走长征路 欢乐游园学党史”等主题实践活动,活动有声有色;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近4万个,投入52万元建成1000余平方米的教职工之家等举措惠及广大师生,11篇党史学习教育信息2个办实事案例被市教委采纳推广结果见行见效。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百年追寻,百年颂歌”最佳主题党日活动展示会、“百年礼赞,我心向党”诵读比赛、“颂歌献给党”师生合唱比赛、第十八届“少数民族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全校师生共同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共庆党的百年华诞。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学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12月17日,党委书记张辉以“聚焦四个突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负责人会议上交流发言。12月30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陈金山到校宣讲开展“重庆市领导干部进高校上讲台”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2.党的建设引领发展


学校工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获批重庆市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


○建立校工会并召开“两代会”。为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学校正式成立校工会,并于12月22日上午在行知艺术中心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条例(讨论稿)》,选举产生了学校第二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独立设置党委统战部,学校五位教师任新一届合川区政协委员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7月9日,学校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独立设置党委统战部,人员编制数为2人,目前党委统战部人员已全部到岗。党委统战部的独立设置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统战工作质量,促进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同时,重庆市合川区新一届政协委员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我校五位教师任新一届合川区政协委员。



同心协力 绘制蓝图


3.学校发布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12月9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以特色高质量内涵建设为主线,以“以评促建”为抓手,紧紧抓住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申报三大核心任务,围绕教育教学质量、学生发展两个中心,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条件建设三个重点,党的领导、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依法治校四大保障,突出师范特色,高度关联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实“人文”和“科技”两张名片,全力推动学校向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目标迈进。




4.学校全面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9月29日,学校在行知报告厅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暨专家报告会面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学校力争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完成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外塑形象 内强素质


5. 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学校新增1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突破45个。4个新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31位教师入选市级高校教指委委员。学校获批“十四五”重点学科1个(电子信息),市级一流课程10门,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5名、课程思政教学团队4个,市级一流专业1个(软件工程专业),市级虚拟教研室1个。获批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4项、“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6项、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





6.科研工作提质增速


○4月21日,召开学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6月11日,召开学校科研工作大会;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校企合作基地,与合川区肖家、涞滩、草街等9个地方政府企业开展校地合作。立项各级各类项目64项,获批专利6项,出版专著14本,建立校外产学研基地10个,科研到账经费比去年增长了3倍。





12月19日,第五届(2021)中国电影伦理学学术论坛在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共计1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论坛以“本土立场,文化自信:学派视域下的中国电影伦理学”为主题,围绕中国电影伦理学派的路径与方法、电影伦理学的学科深化与个案两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为中国电影伦理学体系建构和学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强华荣获合川区“最美科技工作”荣誉称号


○艺术学院教师范瑞利入选2021年巴渝学者青年学者。


 

7.社会声誉日益提升


○学校位列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重庆民办高校榜首。4月26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此排名包括中国1200多所本科层次的高校,其中我校以总分69.8的成绩,位列重庆市民办高校排行榜第1名,全国民办高校排行总榜第33名。



11月1日,学校被授予首批“重庆市绿色学校建设示范学校”荣誉称号。学校一直重视绿色学校的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加强顶层设计及决策领导营造浓厚绿创氛围有效开展“绿色”管理深入开展生态教育持续加大硬件投入近年来,学校规划结合原有建筑景观统一设计,校园环境和人文景观优美和谐,绿化、美化、亮化成效显著。

 




人才培养 成绩斐然


8. “三全育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学校入选重庆市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7月,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重庆市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十大育人”精品项目名单。我校成功入选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校,《民办高校教师党支部引领科研育人探索与实践》也成功入选“十大育人”精品项目之科研育人项目此次入选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极大突破,是我校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成果。

11月26日,学校在行知艺术中心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设动员大会并下发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设工作方案》,全面启动试点建设工作



 学校入选教育部思政司“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全员参与、改革驱动,聚焦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育人新形式,深挖园区育人功能,创新性提出“党团建设、心理健康、就业创业、资助育人、志愿服务、文化建设进园区工作”新模式,致力于将学生园区打造成为新时代下育人新阵地。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统筹推进试点工作,着力建机制、夯基础、强功能、促长效,力争到2023年底,学生社区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管理模式更加高效、服务水平更加优质、育人效果更加明显,全面建成具有学校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学生社区。




9.校友捐赠设立“杰成奖学金”


5月13日,我校2004级经济学专业校友、杰成人力资源集团总裁乔聪玲学校慷慨捐赠设立“杰成奖学金”用于奖励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旨在激励更多的学子勤奋学习,成就梦想。 “杰成奖学金”设立不仅体现了乔聪玲扶贫济困,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也是我校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探索与实践的成效体现。




10.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2021年,学校各类学科竞赛捷报频传。学生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重庆赛区),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重庆赛区),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重庆市2021“ 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重庆市第二届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2021钢琴艺术节暨第五届重庆青少年钢琴大赛重庆市大学生武术比赛男子丙组、女子甲组等市级以上比赛中获一等奖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