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育人】“情景演绎”党史 育人春风化雨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5-26
  • 点击:1660
  • 来源:工商学院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5月15日中午,一片嘹亮的歌声响彻慧园园区。闻声寻去,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正在深情齐唱这首献给党的歌。突然,歌声戛然而止,“中共一大从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转移到嘉兴南湖召开……”一名“战士”的旁白,将现场观众带回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那个年代、那段党史,共同感受先辈们在黑暗中探索光明的艰辛和伟大精神。

活动现场

这是工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情景剧展演现场。“为弘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学院策划推出了‘弘扬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系列主题情景剧展演活动,旨在让学生们通过沉浸式参演红色党史故事,深入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工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代蓥介绍到。

整场表演以个人独白、集体合唱、音乐烘托等形式,从肢体动作、地域方言等细节入手,用极具代入感的表演和充沛的情感,生动再现了中共一大13位代表在嘉兴南湖红船上开会的情景,带领大家回顾了“审议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中央局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等历史片段,生动的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历史事件重现,让现场观众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理解。

活动现场

“这是我们的第一期展演,随后,我们还会推出“遵义会议·党的转折”“新中国成立·新的纪元”“建党百年·七一精神”“牢记使命·喜迎二十大”四部作品。希望通过这样特别的形式,让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深刻学习、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历史演变的历程,凝聚起支部党员力量,用作品传递声音,力争打造一批重温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记录时代前进步伐的经典作品,让红色永远地刻入到我们的内心深处,让红色永远在党员的心间翻滚流淌”。工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祁楚峻说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奋斗历程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红色精神,我们要通过系列的展演,让学生们在学习红色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前进力量。

演出期间,现场观众跟着演出故事线,感悟革命先辈的信仰力量,感受革命真理的理论力量,汲取奋进前行的精神力量,深切体悟百年大党的思想伟力。

“参演了红船精神的情景剧演出,出演了邓恩铭先生一角,内心有所触动。虽然我的角色台词不多,但是身临其境的体验中我收获到很多。那时的中国在风雨中飘摇,为了这个国家的未来,他们尝试了多种方式来挽救中国,但是现实的阻力太大了,一大的会议最后甚至要在船上才能顺利完成。当时的许多人每一刻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但是当时的他们甚至不知道他们为之奋斗的明天究竟能不能真的到来,看不到清晰的未来只有坚定的信仰在支撑着,我在光明的现在去贴近他们感受他们所做的事都已经觉得无比艰难,那时的他们付出的艰辛是我体会到的千百倍之多。”参演邓恩铭角色的学生张楠表示。

 “红船精神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彰显出来,深深地融入我们党坚定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它是我们党成功和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并发扬光大。一声声‘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中国共产党党万岁’,表达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使热泪盈眶。通过角色的饰演,更能让我感受到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敢于奉献,视天下事为己任的崇高精神。”参演毛泽东角色的学生刘洪表示。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观看完红船演出,我们青年应当向先辈学习。我们应当不怕苦、不惧难、不畏牺牲,去展现出青年一代的风采,去担起青年一代应承担的责任!”观看的学生骆成渝感言。

“弘扬红船精神,传承初心使命。通过观看红船情景剧,我看到了红船精神的诞生与来源,让我印象深刻。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我们应该赓续红船精神,汲取力量、奋楫前行。”现场观影同学卢晓霞感言。

活动最后,支部成员“一封家书颂党恩”寄情党,表达对党的美好祝愿和敬意

此次活动是工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新尝试,通过“情景剧+讲党史”的方式,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许多参演的同学表示,因为一个角色,熟悉了一个人物,了解了一段历史,理解了一份情怀,明确了一份担当。正是通过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形式,真正实现了培根铸魂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