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学校学子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重庆市级赛中斩获一等奖等23项荣誉,创历史最佳成绩!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6-13
  • 点击:1647
  •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近日,“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官网公示了2022年重庆市级赛获奖作品名单,我校选送的学子作品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2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创学校2019年参赛以来最佳成绩,获奖数量居全市同类高校前列,

在该项大赛的14个类别作品设计比赛中,我校学生参加了微课与教学辅助、软件应用与开发、数媒动漫与短片、数媒静态设计、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等5个大类,共推选了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的49个作品参赛。经过在线答辩、评委审定等环节,最终我校23个作品脱颖而出,其中微课与教学辅助类获一等奖2、三等奖18项,软件应用与开发类获三等奖2,数媒动漫与短片三等奖1

比赛指导教师陈滢生介绍,本次比赛微课与教学辅助类是市级赛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之一,我校18个微课作品能凭借出色的作品理念和设计在全市89个微课与教学辅导作品中脱颖而出,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可,成功斩获多个奖项,在全市同类高校中排名前列,足以证明我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了一定的成绩。



在此次比赛中揽获一等奖的2个作品分别来自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贺友生、云杰、刘燕同学的《“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八重悲解读》和杨雯鑫、向艳菊、乔萨同学的《解析<山园小梅>中霜禽、粉蝶的妙处》。前者精心运用多样化的制作技术,将抽象的画面与“悲”的情感具体化、故事化、形象化,引经据典、创设情境、层层递进、讲解清晰;后者注重动画背景手绘原创,融入皮影元素,用第一人称视角叙述霜禽、粉蝶与梅花的故事,让微课故事化、形象化、拟人化,极具感染力。据了解,这两支队伍将参加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在国赛上继续展现我校学子风采。

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升级改造了智慧化实训室,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通过课内实训与竞赛指导等实践教学形式,学校在努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团队合作意识、提升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据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4C)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软件工程、大学计算机课程、文科计算机基础等多个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迄今已举办15届,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榜单赛事之一,是我国计算机类影响力最大、参与面最广的创新创业竞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