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育人】学校成功举办 三全育人与服务社会背景下“研究性嵌入”学术研讨会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6-21
  • 点击:1496
  • 来源:管理学院


6月17日,我校“三全育人与服务社会背景下‘研究性嵌入’”学术研讨会合川华帝王朝会议中心召开。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宝,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教授孙道进,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授齐芳,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副教授向洪玲以及合川区社科联主席彭春洪、社科联委员陈卓,合川区妇幼保健院院长车平,重庆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研究院工作部副部长罗潇、博士后于晓彤等校外嘉宾特邀出席,校长张跃光,宣传部、干部人事处、科研处相关负责人,管理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及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管理学院院长周沛教授主持常务副院长邓旭升副教授、副院长赵静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研讨环节。


会议现场

在开幕式上,周沛向嘉宾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与目的。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总结、阐释学院获批的重庆市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民办高校教师党支部引领科研育人探索与实践”,以“科研育人”为切入点,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二级学院建设,推进“研究性嵌入”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提升总体工作水平,促进专业教师间的学术创新和交流,促使教师从“教书匠”到“学者”再到“大先生”的转变,构建学院“教学、科研、实践”三足鼎立的事业发展格局和“校、企、社、研”四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架构奠定基础。


周沛发言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匡霞致辞,感谢各兄弟院校和友好单位嘉宾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言献策,对管理学院前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尤其是科研育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介绍了学校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设的推进情况,并希望管理学院以市级“科研育人”精品项目和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二级学院建设为契机,在推进具体工作上再先走一步,在经验特色总结上再创新一些,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上再靠前一点,努力在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领域闯出新路子、创出新经验、做出新特色,奋力开创新时代育人工作新局面,为全校乃至全市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树立典范。


匡霞致辞

    主题发言环节中,邓旭升紧扣主题指出,三全育人背景下“研究性嵌入”模式与路径构建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牢一个根本,围绕两大主题,建设“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以研究性嵌入内容、模式、路径、效果为四根支柱,实施“科研导师制”等五大举措,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邓旭升发言

杨巧茹认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联合地方政府、物流行业、物流企业三方力量,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尝试订单培养、学生顶岗实习服务、课程班、校内资源校外资源共享共建等一系列创新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


杨巧茹交流汇报

赵静以《重庆普通本科高校分类发展与评价实施方案》颁布实施为出发点,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实际,指出要坚持“道器相济理念,联动政、校、企、师、生等多边主体,以产教融合为根本,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形成理实一体的教学场景,着力打造管理类专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构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力,以保证知识供给与行业变革的同步性,从而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赵静交流汇报

    吴静从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项目出发,阐释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基本内涵,提出了打造集思想政治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的设想,并结合师生调查问卷,从空间、功能、管理、技术四个维度提出了我校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的基本思路。


吴静交流汇报

刘风云从教学工作出发,以《经济数学》这一融入思政元素难度较高的典型课程为例,提出从历史、哲学、应用三个维度贯彻思政元素,从而落实“三全育”机制,实现“立德树人”目标。


刘风云交流汇报

     赵永青交流题材来源于带领学生到涞滩古镇进行的研究性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了该古镇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她带领学生开展多次实地研究和考察,得出了一系列解决办法,向在场嘉宾展示了一场典型、生动的研究性教学案例。


赵永青交流汇报

 点评环节,到场嘉宾充分肯定了分享者们的研究成果,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回应与建议。邓昌福听取了邓旭升的分享后建议,下一步仔细思考三全育人与“研究性嵌入”模式如何做出实效和特色上下功夫;孙道进针对赵静的分享指出,应用技术型大学,多数专业应培养“器”为主“道”为辅的应用型人才;齐芳充分肯定了吴静提出的学生“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建设思路,他认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改革想要取得成功,重点在于教师做到全员参与,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学生要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做好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发展;桂勇对赵永青展示的研究性教学模式大为赞赏,他认为我校定位应用型本科,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通过研究性教学对提高学生研究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还建议今后创建“基础分享、中层交流、高层融合”的研究性教学的新模式,更好地提升学生个人能力;于晓彤认为杨巧茹提出的人才培养模式有较强的实践意义,能充分促进学生就业,因此他认为此种创新模式能将供给与需求联系起来,把老师和学生、学生和企业、老师与企业联系起来,从而能解决好学生就业问题;罗潇认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最终结果是培养推动社会发展的人才,所以高校应该思考怎么嵌入、嵌入什么内容,如何引导学生开展前沿方面的研究,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向洪玲表示,“三全育人”和“研究性嵌入”大有文章,因此开展校际合作,利用共有的资源,共同开展研究,对精准把握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有重要意义;车平指出,高校应加强与企业、事业单位的联系,大力推进理论与实践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嘉宾点评

 在嘉宾交流阶段,彭春洪认为本次会议体现了领导者的管理水平,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产教融合;杨宝指出老师应该根据学校定位,学科特色开展教学研究;孙道进教授认为非常有必要与我校开展一次或多次合作,双方共同成长,相得益彰;齐芳教授认为,“三全育人”要跳出狭义的范围,认真思考教师如何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以及科研如何反哺教学,提升学生能力。


张跃光总结发言

 张跃光在总结会议中指出,学校近年来大力倡导“以研促教,科研兴校”,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科研制度,设置了丰厚的科研奖励,整体来看进步显著。他还对到场的嘉宾及专家表示感谢,并就校企、校地之间的合作表达了期待,对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表达了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合影留念

     此次交流研讨,使得教师们充分认识了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服务社会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打开了教师们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内涵的全新认知,对“研究性嵌入”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取得“科研育人”成效起到了推动作用,厘清了科研思路和教学思路,是管理学院构建“教学、科研、实践”三足鼎立的事业发展格局和“校、企、社、研”四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架构的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同时也是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