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大讲堂】学校成功举办“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6-22
  • 点击:2280
  • 来源:艺术学院



为切实营造和强化美育教育氛围,激发老师同学的影像热情,6月9日至19日,我校举办了“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特邀刘帆(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影视艺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史博公(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代迅(厦门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曹峻冰(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比较电影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卲瑜莲(嘉兴学院教授、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五名专家,以腾讯会议方式为师生精彩授课。学校艺术学院院长、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创新研究基地负责人杨璟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此次“美育大讲堂”是艺术学院“智能+美育”教研室举办的第一期系列讲座,呈现出主题立意新、跨界融合深、美育辐射广的特点。刘帆讲授的《走进新时代的新主流大片》,从新主流大片时代背景入手,探讨了二十年电影产业化改革进程,厘清了新主流大片的缘起与流变;史博公讲授的《漫谈中国电影民俗学》,深入浅出的从重庆文化入手,梳理了有关中国电影的“民族化”追求以及“民族风格”探索等重大理论问题;代迅讲授的《世界艺术的交汇与比较美学的产生》以风景画作为世界艺术的交汇点,用翔实例证阐述了东西方艺术差异,掌声不断、内容详实;峻冰讲授的《微电影的创意策划与剧作表达》,从微电影的语境与语义,类别、样式与类型,创作策略与实践技巧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为同学们的微电影创作点明了方向;卲瑜莲讲授的《伦理力量的生成机制研究——以电影为例》,用具体的电影案例,化繁为简的阐明伦理力量产生的机制,梳理了伦理力量各要素间的关系。整个讲座超过500人到场听课,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本次“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是我校市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智能+”美育教研室建设成果之一。该讲堂由学校科研处、艺术学院和“智能+”美育教研室联合主办,旨在扩大学生视野、营造校园美育文化氛围,通过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社会、人文、自然、艺术等领域共同关注的课题进行认真授课、广泛探索,反响极好。杨璟表示,“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每年都将邀请学术界、业界的大咖,使全院师生能“看得更高,飞得更远”,拥有更为强悍的专业眼光与能力,从而在未来激烈竞争中展现我校育人水平,成就非常成功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