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重庆师范大学开班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7-21
  • 点击:2171
  • 来源:


 

718日,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校区开班。学校副校长孙敏,督评办、教务处相关领导,以及有师范专业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系教研室负责人、骨干教师等55人参加。

开班典礼现场

开班典礼上,重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侯明志致欢迎辞。他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格局、办学成绩、办学特色,特别是在培训工作方面积淀了良好的基础和经验。他说,为做好本次培训,两个单位多次研讨,以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合理设置培训课程,确保培训质量。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大家交流互鉴,共同提升。

随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孙敏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非常重要,它不仅仅是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需要,也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的需要,是落实五大行动计划之一的教师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的需要。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相关部门多次研究,与承训单位多次沟通协商调整充实培训内容。他对全体参训人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按照要求完成培训计划内容;二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和教师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实际问题;三要注意安全和疫情防控加强自身健康管理,确保培训顺利进行。

开班仪式结束后,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以《对标对表抓两线  推进认证促发展》为题开展了培训第一讲。他从认证的意义与逻辑、认证的思路和关键、认证申请与进校等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背景、理念、认证标准的架构、板块与主线,着重分析了认证的三个导向、三种思维、四大关键、五个关键字,强调了进校前的准备、进校事项注意与专家考查方式。吴处长思路清晰、视野开阔、例证丰富、语言风趣,让大家对认证的关键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

下午,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刘立汉教授为大家讲解《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刘教授从保障体系、内部监控、外部评价、持续改进等方面,对认证标准的内涵解读、考察要点、佐证材料进行了细致解读,并针对其中常见的问题,通过丰富的例证材料,结合自身参与认证的亲身经历,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析,让大家对专业认证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有了更加充分地了解。

师范专业认证,是对学校师范教育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学校综合实力的一次重要考察,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提升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好机会。此次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有关要求,为充实学校专家队伍数量、优化专家队伍结构、高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针对性指导。相信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定能在接下来的教学建设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